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就是躍改變!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參選立委 0826新聞稿

攝影 張立本/賴品瑀





Pangcah(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於8月26日正式宣佈投入年底立委選舉,爭取三個平地原住民立委席次之一。這位導演長期透過影像創作耕耘原住民文化、關注原住民議題,力圖促使台灣社會理解與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多元性、歸還原住民族既有的土地權、自然資源權利等,達到真正的族群和諧。而體制外的影響速度緩慢,族人現實生活及文化保存的需求卻日益迫切,使馬躍決意尋求參政,從法律層面改善原住民族處境。


馬躍.比吼沒有任何政黨背景與政治色彩,他堅持不被黨派收編或收受財團援助,以做到不需考量政黨利益也不被財閥控制。這樣缺乏資源的參選無疑是辛苦的,但馬躍盼望的就是讓族人真實的聲音傳出來,因而腳踏實地勤跑花東各部落,請教各地族人的想法。在過去近二十年拍攝紀錄片的歲月中,馬躍深入接觸許多族群、部落,對各原住民族切身相關的問題深有體悟。從Pangcah面對的國有地BOT侵佔傳統領域的憂慮、到近兩年陪伴那瑪夏Kanakanavu族人重建看見的災區困難,馬躍認為需要更有效率地擺脫官僚對原鄉的操弄、改變原住民族的法律弱勢地位。






土地流失劇烈 族人不能再沉默


馬躍.比吼身為Pangcah人,對近年政府大量釋出國有地、以BOT模式租用給財團開發的現象極為憂心,這也是促使他參選的主要原因之一。許多Pangcah傳統領域長期遭國營單位佔用,不歸還、不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如今更引進財團,為財團的觀光利益及政府收入,犧牲原住民族居住權及傳統文化。花東地區的大肆開發不僅是對自然環境的衝擊,更是整體錯誤政策將Pangcah滅為樣板民族的一記重拳,從東發條例通過的隱憂到實際上已遭財團染指杉原灣、三仙台的情形皆然。馬躍強調應推動原住民族土地、森林、海洋權利回復,讓在地生活的族人自己決定土地利用方式,找回部落的傳統價值與功能,方能落實族群正義。


「這樣迫在眉睫的、毀滅性的危險,到底為什麼會發生?又為什麼沒有原住民的政治人物站起來阻擋?」馬躍.比吼說,他認為若開發則需要在當地族人充分知情認可及參與的條件下進行,而非政府和財團單方面決定,漠視居民意見。而土地被財團佔據的規模和速度如此緊迫,他不能再等。


長年推動「改回族名」的馬躍.比吼更強調以原住民文化主體性的充分確立,來消弭族群歧視,使多元共榮不再只是口號。透過推動族群平等法、部落文化替代役、民族教育學校、傳統祭典可請公假三天等法令與制度,強化原住民文化存續的基礎,也更使原民青年找回自己的根、社會大眾理解原民文化。而政策也應對底層原住民勞工給予更多支持,透過法律協助和組織工會等,使大量從事高風險勞動的原住民人口能在有保障的安心環境下工作。


轉型正義的落實同樣不可忽略,馬躍.比吼認為政府必須為這一百多年外來執政者的錯誤政策向原住民族道歉,並停止繼續重複對原住民族的傷害。






義賣募款 藝術家同心相挺


沒有財團當金主的馬躍.比吼將以募款音樂會及藝術義賣募集參選資金,獲得原住民藝文界許多創作人合力支援。8月26日晚上在萬菓國際藝廊舉行的募款音樂會,邀請到胡德夫、巴奈‧庫穗、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小美、Anu現場獻唱,並有近20位藝術家提供作品義賣募款;馬躍.比吼競選團隊募集保證金的另一項活動「千人200元」同時開跑,目標透過平地原住民選民「一人捐兩百」的小額獻金募到20萬元保證金,透過藝術參與社會、非財閥巨賈的眾人一點一滴集合的力量,創作真正的改變。


「我今年42歲,母語程度不好,一直到二十幾歲才瞭解Pangcah文化的珍貴。我熟讀中華民國教育部發的課本,在國家承認的學校裡當個好學生,唸到大學畢業。我會說中文、英文、還會一點日語,卻不會說Pangcah的語言;我知道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的事蹟,卻不知道任何一個Pangcah英雄的名字、不知道任何一場Pangcah的戰役;我認識青海的高原,卻不知道Pangcah的領域到底到哪裡;我會唱龍的傳人,卻不會唱祭典的歌謠;我會做國民健康操,卻不懂怎麼蓋一間工寮;我懂得尊敬總統,卻不懂得尊敬祖靈。」馬躍.比吼盼望這樣無奈的事實能被扭轉,不再延續到下一代青年身上。影像創作雖然有力,卻遠跟不上一個法令影響生活的速度。因此,這一次,他要從攝影機後面站到前面,以二十多年來拍片跑透透深度體會問題、思考對策的基礎,走進參與決策的體制內,要改變原住民族遭遇的不公不義,也邀請所有人一同來參與改變。










就是躍改變
看待土地的方式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
馬躍比吼 Mayaw Biho

專線 0975732717
信箱 mayawbiho@hotmail.com
粉絲團 www.facebook.com/mayawbihochange
部落格 mayawbiho.blogspot.com

每一份心意 都是改變的動力
帳號 103200396679(華南銀行/城內分行)
戶名 第8屆立法委員擬參選人馬躍‧比吼政治獻金專戶
ATM 銀行代碼008 帳號1032003966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