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就是躍改變 藝術義賣&募款音樂會

時間:8月26日(五)18:30
地點:萬菓國際藝廊/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巷5號(近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後方)

「就是躍改變」藝術義賣&募款音樂會將於明日(8/26)晚間六點半展開,邀請到胡德夫、巴奈‧庫穗、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小美、Anu現場獻唱,並有近20位藝術家提供作品義賣募款,此次原住民創作者的大集合,將合力支持Pangcah(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參選第8屆立法委員。這一次,馬躍要從攝影機後面站到前面,以二十多年來拍片跑透透深度體會問題、思考對策的基礎,走進參與決策的體制內,要改變原住民族遭遇的不公不義,也邀請所有人一同來參與改變。

活動流程:
18:30     「就是躍改變」藝術義賣&募款音樂會
18:35~ 18:45  音樂演唱/胡德夫、巴奈‧庫穗、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 
18:45~ 18:55  為什麼舉辦藝術義賣&募款音樂會/拉黑子‧達立夫、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
18:55~ 19:00  從部落出發/部落原首黃啟原
19:00~ 19:05  馬躍‧比吼宣佈參選
19:05~ 19:15  藝術家同心相挺
19:15~ 19:30  記者提問及拍照
19:30~ 20:00  音樂演唱/Anu、小美 
20:00~               藝術義賣

作品目錄





作品圖片與介紹


003 提攜
達鳳‧旮赫地
樟木 25*35*45 $20000

我的部落太巴塱,每一個年齡階級裡都會有一個下派的、年紀較長的哥哥在帶領,年祭期間,除了大會舞及運動會以外的時間,就是每個年齡階級聚會、聯絡感情或文化傳承的機會,但每一個年齡階級都會找時間,集體去拜訪比他們小的年齡階級,類似「訪視」的動作,藉機予以勉勵或精神訓話,部落就這樣一階一階的牽著而延續著。



004 呵護
達鳳‧旮赫地
烏心木 45*70*60 $100000

早期的部落沒有貨幣,是以物易物的交換生活所需;而部落裡,製陶是婦女的工作,婦女取之於土地,燒製成器物以換取部落的延續,有如母親蘊育肚腹內的生命一樣。



005 母女
達耐‧達立夫
樟木 45*25*23 $60000

過去農業社會的部落,家家戶戶都有養水牛,用來耕種或拉重物。
記憶中父親對待水牛,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會軟硬兼施的和水牛講話:「你先做,等會帶你去比較好的地方吃草...」從來都當牛是伙伴一般的,見到河床上有一頭水牛跌死了,找了很多人把水牛拉上來,不是為了吃牠的肉,而是要將牠埋葬。
我以牛為創作主題,一方面也是感嘆社會變遷使得部落經濟型態轉變、人口外流,另一方面則是記憶這些不復再的過去。



006 八月的女人
魯碧‧司瓦那
櫸木 30*45*70 $120000

仲夏之夜
月光滿滿灑灑
不知名的鄉愁啊
如月色深處悄然
一顆被騷動的心
怎耐如野火般燃燒的思念
整夜不休的刻痕
只為隱藏此刻的滄傷
1996年8月
一個擁抱相思的女人



007 大笑的兒童
舒米‧如妮
烏心木、黃籐 136*87*79 $27000

你不知道的客廳
海岸阿美族族人沒有<客廳>這樣的觀念,如果是有?那一定是大自然的各個角落,海闊天空, 講的真好,這仍是阿美族人的天性。50年代前海岸阿美族族人,家家戶戶門前一定會有的大樹與大樹下的sasa,無論嬉戲、吃飯、睡覺,是全家平日聚集的生活場域,這一張sasa,是Faki(長輩)的寶座,是大人談論家庭事務的會議桌,是夜裡歡唱的舞台,是啟發小小心靈對宇宙天空的想像,伴著繁星入睡,夢境中同伴們燦爛的笑聲,種種…sasa美麗的回憶,曾經的生活美學。
搖擺記憶,忘我遊戲,兒童喧嘩辱罵,只為那蕩漾不穩定的搖擺。



008 天空與我
舒米‧如妮
烏心木、黃籐 57*44*38 $12000

躺在sasa上,天空與我的對話,如此優遊,白天黑夜,雲朵星星,兒時心靈的玩伴。現在為何如此的遙遠…




009 台灣原生種植物(太魯閣千里光)山豬椅
不舞 · 阿古亞那
木、腰果漆 70*30*40 $60000(競標中)

山豬形象+快消失的台灣原生種植物--太魯閣千里光,製作成椅子。阿里山鄒族人成為勇士,要與山豬搏鬥,成年也要親手獵過山豬,山豬如同一個勇士,充滿了智慧和力量!但現在沒有真正的勇士!希望藉山豬形象重新認識與保存文化。



010 彩色飛魚
夏曼·瑪德諾·米卡斯(飛魚)
亞杉木盤、油彩、木框 38*73.5 $32000

圖騰在達悟的傳統裡,是悠關生命的,稍有不慎便會招來惡靈;飛魚則是神聖的,無論慶典、祭祀與生命禮儀等,都與飛魚息息相關。但傳統圖騰裡並沒有飛魚,於是我便開始以飛魚的圖象做為創新的發展。





‎011 嫁衣
尤瑪 · 達陸
棉、麻、毛線 40*4*126 $50000

這是泰雅族北勢群的新娘服支片,織紋裡綿延的盡是母親對即將自組家庭的女兒的愛與期待:織紋裡的大菱形紋,是祈求祖靈的庇佑; 小的菱形紋,則是對女兒的疼愛,視女兒為貴重的銅鍋; 對立的三角形則是期許女兒成為家中的杵臼,能夠照料溫飽並延續生命。

一遍又一遍縱橫交織而出的紋路,都是母親一次又一次對女兒的叮嚀和關照。



012 遇見一顆石頭的聯想
雅慕伊yangui (陳月英)
油畫 53*45 $35000

我喜歡在溪流裡撿石頭,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美好;88風災後,我只能在光禿禿且沒有生命力的溪谷裡撿石頭。
這幅畫是畫一顆我意外撿到的石頭,石頭上有4個小人,我看著他們,看到了在現實處境下的不滿足,因而反映出那個需要被滿足的部份,只是這個部份,只能靠自己…
我希望原住民團結起來,運用天生自然、純真與活潑的性格,一起找回我們自己的傳統與文化。



013 賄選萬歲
夏曼·瑪德諾·米卡斯(飛魚)
畫布、油彩 72.5*60.5 $240000

我總是遙想我的部落與其獨有的文化...終於在我27歲那年,決定回到我出生長大的部落,隔年適逢選舉,激發我以寫實的筆觸,刻劃出選舉在部落裡的真實樣貌--男女候選人不分性別的一樣的陰險與矯詐,選前用魚、用肉、用酒來收買;選後卻置之不理、視之為無物--。



014 遺忘
阿邁·熙嵐
粉彩 全開 $50000

早期部落的房子,都是桂竹或木造搭配桂竹建造的,隨著時間的演進,被一棟又一棟的水泥樓房取代了,就像是永遠也回不去的記憶般。我不敢想像,部落再隨著文明社會的進步,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早期多以部落裡的房子與人物作為創作的題材,用以紀念稍縱即逝的、甚至是不復記憶的部落一景;同時也是對祖先取之自然、用之於生活的智慧的禮讚。



015 繁花
阿緹蓉/周邦蓉
紙、黑色細字筆 29.5*21 $20000



016
阿緹蓉/周邦蓉
紙、黑色細字筆 21*14.8 $5000



017 升與墜
阿緹蓉/周邦蓉
紙、黑色細字筆 21*14.8 $5000

這一系列的作品是從2010—2011的最新作品。
我嘗試用很少的顏色來表達整個內在思緒的擺蕩、不安、憂慮、喜悅、疑惑…等等感覺。我發現創作帶給我心靈的平衡和自由…我的內在,其實還存在著很大一部份關於幻想、浪漫、關於詩、關於星球以外的世界…
創作讓我自由,更讓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溫度…
在畫筆和線條的流動中,掀開,屬於我自己的樣子…



018 海洋之子
優席夫
畫布、壓克力 60*80 $55000

台灣是個環海的島國,靠海的東岸海線阿美族族群,多以打漁為主體活動,即所謂的靠海吃海!因此打漁的技能對阿美族男子來說是極為重要的! 這幅以背部肌肉為畫布,表現海洋藍色漸層的美感畫作,很具有冷光前衛的視覺張力!此外以真羽毛坎入畫布與主題巧妙結合的手法,很引人側目,是張極具原創性的作品!



022 手工筆記本
饒愛情
小$280 大$300


023 盾牌勇士
尼誕·達給伐歷/Daki
鐵 9*12*32 $3800


024 三款明信片
古勒勒
明信片 4*6 $50/張(每款各10張)



蜻蜓雅築
琉璃 $12000



蜻蜓雅築
琉璃 $12000



蜻蜓雅築
琉璃、不繡鋼 $2980





就是躍改變
藝術義賣&募款音樂會

100年8月26日(五) 18.30
萬菓國際藝廊
(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巷5號)
0223258253 0975732717


藝術是一種美感體驗
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更是一種改變未來的行動力
「就是躍改變」藝術義賣&募款音樂會
特別邀請20多位原住民藝術家及音樂人共同參與
是一次原住民藝文界力量的大集合
也是支持馬躍參選立法委員的推動力
誠摯地邀請您前來
共同參與這場用藝術改變未來的盛會


參與義賣的藝術家
不舞‧阿古亞那
尤瑪‧達陸
巴查各.島嘎攸 (杜寒菘)
尼誕‧達給伐歷
伊命
阿緹蓉 (周邦蓉)
拉黑子‧達立夫
阿邁‧熙嵐
夏曼‧瑪德諾‧米卡斯 (飛魚)
舒米‧如妮
雅慕伊 yangui‏ (陳月英)
達耐‧達立夫
達鳳‧旮赫地
魯碧‧司瓦那
優席夫
饒愛琴
(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參與盛會的演唱者
胡德夫
巴奈‧庫穗
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
小美
Anu


餐點
打鹿岸原住民人文主題餐廳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
馬躍比吼 敬邀


就是躍改變
看待土地的方式

專線 0975732717
信箱 mayawbiho@hotmail.com
粉絲團 www.facebook.com/mayawbihochange
部落格 mayawbiho.blogspot.com

每一份心意 都是改變的動力
帳號 103200396679(華南銀行/城內分行)
戶名 第8屆立法委員擬參選人馬躍‧比吼政治獻金專戶
ATM 銀行代碼008 帳號1032003966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