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紀錄片導演 馬躍比吼選立委--自由時報



紀錄片導演 馬躍比吼選立委

〔2011年8月27日 自由時報A19 政治新聞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四十二歲的阿美族紀錄片馬躍比吼,昨晚宣佈投入參選明年一月平地原住民立委選舉,將推動反歧視法、族群平等法,要求中華民國政府歸還原住民土地!原住民藝文界慨捐藝術品義賣作其競選經費。預料九搶三的平地原住民立委選舉,將掀起激戰。

馬躍沈痛表示,一百年來,西部一百個族群已經消失,接下來的一百年呢?他批判,歷來統治者都是帶著長槍、大砲,上來這塊土地,掠奪資源,再用一部部他們訂的法律,來宣稱所作所為都是「合法」。

百年國慶 未檢討罪行

馬躍說,當中華民國各地都在慶祝「百年國慶」時,完全沒有檢討侵犯生活在這裡四百年的原住民的罪行。他指出,原住民的傳統領域、美麗的山海,一片一片被政府與財團聯手開發,原住民的生存空間卻一步步被吞噬。「我相信今天站出來支持的,不是馬躍,是對這塊土地還有夢想,還相信有公平正義的人們!」

歌手巴奈哽咽表示,原住民一遍又一遍向政府提出還我土地訴求,但都沒有獲得回應,馬躍很勇敢、挺他的人也很勇敢,都是為了下一代。藝術家拉黑子則說,他曾問馬躍,為什麼會從鏡頭後走出來參政?馬躍說,我不能欺騙自己,也不能不說真話!

歌手那布大呼馬躍競選口號:「我就是躍改變!」那布說,拉黑子曾說:「我們自己帶便當打仗!」這幾年來,原住民真的是就自己帶便當,反核廢、反美麗灣、要求還我土地,每場遊行都超過千人。那布並指,當看到馬躍競選團隊印製完T恤後,競選經費只剩下兩塊錢,藝文界決定義賣作品,幫助馬躍進入立法院,替部落發聲。

馬躍說,他的選區和總統一樣大,接下來會盡力跑遍部落,另透過臉書、部落格傳遞訴求。總部發起「千人兩百元募集保證金行動」,只要是平地原住民都可參加。



就是躍改變
看待土地的方式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
馬躍比吼 Mayaw Biho

專線 0975732717
信箱 mayawbiho@hotmail.com
粉絲團 www.facebook.com/mayawbihochange
部落格 mayawbiho.blogspot.com

每一份心意 都是改變的動力
帳號 103200396679(華南銀行/城內分行)
戶名 第8屆立法委員擬參選人馬躍‧比吼政治獻金專戶
ATM 銀行代碼008 帳號1032003966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