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給「中華民國國歌」的一封信


看到百年國慶唱國歌的新聞,主辦單位還是安排了很多原住民來唱國歌。

可以想像當天族人們穿著各族的傳統服裝唱國歌,他們的身影將吸引眾多的鎂光燈和攝影機。

我相信那畫面會很美麗,有羽毛、皮革、刺繡和多種鮮艷的色彩,那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美麗服飾。

我也相信那歌聲會很動聽,因為祖先也留給了我們傲人的歌喉。

但只要想到盛裝的族人是在中國民國國慶日上,唱著中華民國的國歌,祝賀中國民國的生日,我就從心底感到悲傷。

因為在中華民國來到這個島上66年後的今天,大部份的原住民在祖先開墾的這個小島上,過得並不好。

400年前,這個小島是屬於數十個原住民族的,從北到南有數百個獨立的部落。一代又一代的殖民者來到這裡,大部份從西部和北部上岸,於是這些地方的數百個部落逐漸消失了,但是在漢番界碑以東的中央山脈和東部,仍屬於十幾個原住民族。

一百多年前,日本人來到這個小島,以武力強行搶奪了中央山脈和東部大部份的土地,驅趕我們到零碎狹小的土地生活。66年前,中華民國來了,以為屬於日本人的都歸他們,沒有問過我們一聲,就把我們的土地劃為國有地。

於是從南到北,我們的族人被迫在貧瘠狹小的剩餘土地棲身,平坦豐饒的土地都被各個國有單位奪走。被剝奪了土地的原住民青年,試著離開家鄉到都市謀生,但是英明的中華民國政府對勞工並不好,青年們很難找到工作,勞動條件也很惡劣。

原本擁有島嶼,富有的我們,已經變成這個島上最貧窮的人。

孩子們已經忘了祖先的語言,不再記得祖先的事蹟,不再以自己為傲;卻熟悉中華民國的語言,熟悉中國的歷史,甚至以身為原住民感到苦惱羞恥。

人的名字被抹去,土地的名字被抹去,歷史和記憶也一起被抹去,我們的島嶼變成別人的島嶼,讓歷代殖民者和統治者任意命名、任意書寫歷史的島嶼。

我們的祖靈一直在哭泣。

而我們卻要去慶祝中華民國的生日,到底要慶祝什麼?

慶祝我們的土地森林和海洋被搶走嗎?慶祝我們被統治66年嗎?

慶祝我們被當作擅長歌舞、服飾美麗的「賞玩用的動物」,只有在統治者需要娛樂時才出現嗎?

慶祝中華民國在建國百年,推動40個花東地區開發案還不夠,還通過了《花東地區發展條例》,鼓勵財團奪走原住民賴以為生的田園,興建成專屬有錢人的遊樂園嗎?

慶祝中華民國在建國百年,推出了沒有土地沒有實權的行政院版原住民自治法,企圖在立法院強行通過這套將永遠奪走原住民自治可能性的「偽裝的自治法」嗎?

慶祝我們雖然還擁有美麗的服飾、動聽的歌喉,卻一天一天遠離我們的祖靈,遠離我們的文化,一天一天、一個一個變成漢人嗎?

我們到底在慶祝什麼?

我認為安排族人唱國歌的這些單位,只想打造「台灣各族群一起歡喜為中華民國慶生」的場面,只想呈現「萬民來朝」的歡樂假象,不顧中華民國對原住民來說是一個不義的政權,不顧中華民國對原住民來說一直是佔領者、是掠奪者的事實,這是很殘忍的做法。

前幾天中國時報刊登了東華大學紀駿傑老師的文章《原住民如何慶祝建國百年》提到
印尼民族主義者蘇瓦地曾說「假如我是一個荷蘭人,我不會在一個人民的獨立已被竊取的土地上組織任何慶典。」要求被佔領、被統治的馬來人一起來慶祝佔領者的獨立百年紀念日,這難道不是一件最殘酷的事情嗎?

同樣的,要求被佔領、被統治的原住民一起來慶祝佔領者「中華民國」的百年國慶日,這難道不是一件最殘酷的事情嗎?

國歌不只是一首歌,原住民在國慶日上唱國歌更不是普通的表演,那是一種象徵,象徵原住民接受了這個政權,成為這個國家的順民,接納統治者的信仰為信仰,忘記了這個政權的不義,忘記了祖先的誓死抵抗,忘記了我們身為這塊土地的主人應有的立場。

這才是主辦單位安排族人唱國歌的真正用意,不只是為了畫面好看歌聲好聽,更重要的是這背後的象徵意義,這是統治者想要的象徵意義。

多麼惡毒,多麼殘忍。

而我希望,有一天,族人不再被安排去唱統治者的國歌。

我希望,有一天,族人可以唱自己的國歌,以自己的語言,唱出我們自己的信仰和期待。

我希望每個原住民族可以在這個小島上建立自己的國家,這個島嶼將會有十幾個不同的國家,有十幾首不同的國歌。

當原住民各族有了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國歌,到時候,我們會很樂意去為友邦中華民國慶祝生日。

真心誠意的,為中華民國祝福。




P.S.目前我心中的Pangcah國歌第一名~

【Pangcah頌】
O Pangcah hananay a tamdaw. Pangcah的人啊
O matayalay to lomi'ad mi’ad. 每天辛勤地工作
Caayay katalaw to cidal ato 'orar. 不怕日曬不怕雨淋
Hi yo ho yan mickiw say I riyar. 在海邊挖海螺
Mikalang i 'alo. 在河裡抓螃蟹
Lipahak to lomi'ami'ad. 每天都快樂無比






延伸閱讀
寫給「精彩百年」的一封信
為什麼要我慶祝中華民國百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