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失土被新統治者佔用 原民促廢光復節 改台灣接收日--自由時報


〔2011-10-25 自由時報A6版 政治新聞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馬躍比吼昨天指出,十月二十五日對中華民國政府是慶祝「光復失土」,但原住民在一八九五年失去的土地,並沒有在一九四五年收回,反而被新的統治者繼續佔用、繼續以「國有土地」為名驅趕原住民,讓族人繼續流離失所!

昨天他召開「誰的光復?光復了誰?原住民也要『光復節』」記者會指出,民進黨執政將「光復」改為「終戰」,取消放假,將總統府前更名凱道格蘭大道;放眼台北市及全台各地可見中國地名、路名,原住民要求馬政府,廢除台灣光復節、改為台灣接收日,恢復傳統地名,去除殖民地名!

花蓮馬立雲部落青年Daong說,排灣族視祖先為百步蛇;阿美族認為祖先是從海上飄過來、從月光走下來;鄒族祖先是玉山上的楓葉變來的,但中華民國歷史教科書介紹台灣,只用兩、三頁講原住民就over了,其他四百年講的都是「漢人歷史」,原住民被殖民教育為「中華民國的屬民」,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百步蛇、楓葉等原民傳說文化都不見了。

馬躍比吼拿出康熙、乾隆時代地圖指,當時對台統治僅止於西半部,之後才往東部侵略,滿清在甲午戰爭戰敗,將台灣割給日本,中華民國怎麼好意思說自己收復滿清的失土?

花蓮縣光復鄉馬太鞍族人Lisin說,自己的部落因早年種滿樹豆,耆老以阿美族語稱「Fataan(樹豆)」,國民黨卻為慶祝光復,更名「光復鄉」,還將主要街道命名為「武昌街」,導致原住民青年都不知道自己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