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轉貼]讓我們一起大聲喊出先人千百年來內心的吶喊:守衛傳統領域!

這是我們Amis先人傳到我輩的地方,我想溫柔的跟你說:東管處滾蛋!
(感謝漂浪。島嶼----munch部落格友提供)

文/沙也 
圖/漂浪島嶼--munch

那時候還是Kapah(註一)的爸爸,是真正住在山地的人,
他的媽媽笑他:Pacelem mi mawma, to'man minokay, 乙帽沒右(註二)。
爸爸雖然依循著先人的生活方式,但水田始終就是種不出新台幣,
所以買煤油、買鹽巴總是『割稻的時候再給你』,
但是爸爸的技術那麼好,怎麼會『割到』,所以一直沒有辦法還,
等到他真正『割到』的時候,就是讓我受國民教育的那天。

那一年,我唸國三,爸爸突然問我:我們的水被東管處拿去了怎麼辦?
當下我很莫名奇怪,到處都有水,而且那是國家要拿去的啊?
於是我很乾脆的回答說:那就給他啊,我們再買就好了嘛!
當時我沒發現爸爸失望的表情,因為他欲言又止的轉身拿起了鋤頭。

多年可以拿杯的以後,爸爸和我說起家裡的水田現在會種出人民幣的事,
我才知道我們家田裡的水,就是現在世界聞名『水往上流』的水,
那一年,爸爸以為我唸了九年的書,可以有什麼對策去打敗東管處,
但我義正言辭的說:我才只有國三耶,我怎麼可能會處理那麼大的事!
爸爸說:我只有讀書四年,扣掉家裡要插秧、割稻、放牛,連ㄅㄆㄇ都不會算,
我以為你的讀書比我多,你會比較力量!

後來,有一次哥哥在不清醒的時候又談起了這一段往事,
哥哥說:那時候爸爸租了一台超大型的怪手,把水往上流的路擋起來。
當時我先是吃了台斤的一斤,爸爸怎麼會用這麼野蠻的手段來處理事情,
這樣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啊!但接著哥哥又讓我吃了公斤的第二斤,
哥哥說:爸爸那時還放話說不給我水我就馬上開怪手去打掉東管處!

長久以來,我輩常聽見父執輩以上的長輩說:『沒有錢讀書』,
所以先人們受到壓迫總是以傳統的方式抒發,但根本不被採納,
老人家省吃簡用,讓我輩唸了漢人的書,就是要以傳統文化居內,
漢化表述其外,來以他們了解我們的明白的方法,表達內心近百年來的不平之鳴,
但在此同時我們也要深思,在學習漢人邏輯的過程,是否已漸漸的.....變成了漢人?

族群融合不是錯,但我輩要清楚的了解族群融合和消減文化其中的差異,
前人因笑容失去了戒心,後因溝通失去了土地,
我輩應該要棈楚了解這些表面的笑容和所謂的溝通背後的意函是什麼?
因為先人不惜流血、流汗,才能換來我們『留學、留漢』!
我們不用自卑,因為我們的腦袋除了要裝漢人的東西,更不能忘了我們的名字叫AMIS!

記得嗎?那天,都蘭一連下了一週的大雨,我想祖靈早在我們籌劃之初,
先以純靜的雨水為我們洗刷東先生和B先生想染指的齷齪,而我們振臂疾呼,
不但喊出維護傳統領域主權的決心,更再再的為承襲都蘭阿美族的血脈負起保衛家園的信念。
我相信我們當天的驕傲,深深的撼動了世人,更震懾了自以為高高在上、
滿口似是而非誅心之論的高官,這當然包括包裹謊言糖衣的在地民代及地方父母官。
讓我們一起大聲喊出先人千百年來內心的吶喊:『守衛傳統領域!』

註一:年輕人。
註二:很早出門工作,很晚回家,但是一毛錢都沒有
註三:不用管中毒會不會,先點再說嘛同胞!
註四:已經沒有註四了,只有『注視』的問題啦,相不信你Google Pacifalan(都蘭鼻)看看嘛!







本文轉貼自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3703903133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