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我們的民意代表需要更新》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助理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





《我們的民意代表需要更新》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
助理教授
Tunkan Tansikian 陳張培倫

越研究原住民的東西
越覺得現況需要改變
或許我們的民意代表需要更新

原運展開那麼久以來
正名、自治、還我土地
除了正名小有成就之外
自治、還我土地呢
土地完全沒有談
自治 現在弄一個四不像的版本
感覺上好像是
「自我窒息」的一種自治法

但是我們的立委
在這個過程當中
幾乎都沒有說什麼話
你可以看到我們的立委
在自治法協商的過程當中
好像很賣力地
就每一個條文
來為原住民說話
可是真正重要關鍵的幾個條文
卻完全不講話
完全不講話
我覺得
現有這些立委需要去思考
他們到底是黨的立委
還是原住民的立委
當然我相信他們兩者身分都有
可是不要過度只聽某一方
尤其是不要過度只聽政黨的

所以我覺得現有立委的結構
一定要有最根本的變化
如果沒有根本的變化
那原住民就永遠這樣被殖民統治
永遠只能被一些小小的金額
小小的福利
收買
但是我們所失去的土地、自然資源
我們所失去的主人的地位
永遠都要不回來

既然要改變
誰有這樣的資格呢
我會覺得
馬躍在這個方面
在目前檯面上
算是首選

為什麼
因為馬躍在這些年當中
我剛開始認識他
他就在做一些
原住民議題的關懷
用影像 用拍紀錄片的方式呈現出來
也相當程度碰觸到原住民青年的心裡
讓我們去做一些反思

所以我相信馬躍會比現有
所有的原住民的政治人物
更能夠掌握原住民的需求
而不會只是屈就黨意之下
繼續出賣原住民族的利益

再來我有一點呼籲
我相信原住民青年當中
為什麼那麼多人支持馬躍
不是沒有道理的
就是我剛才所講的
我們已經不滿現狀很久了
那些比我們年紀大好幾倍的立法委員
他們完全沒有辦法聽得進
我們原住民的聲音

我們不希望繼續在這塊土地上被歧視
我們不希望在這塊土地上
繼續成為賽德克巴萊電影裡面
那些在流浪的族人一樣
明明在我們的土地
卻事事都要被別人所決定
我們一點主體性都沒有

但是我們這些青年從馬躍的紀錄片當中
看到了屬於我們自己的觀點
看到了屬於我們自己的反思
也看到了屬於我們自己該走的未來的方向

但是我要呼籲這些支持馬躍的年輕人
我們有這樣的熱情展現在facebook的同時
也不要忘記
要改變的不只是整個社會的架構
我們期待的也不只是馬躍帶我們去改變
重點是你要改變自己
投票日的時候要去投票
把這個票實實在在投給馬躍
我們才有這個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