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引爆改變的開始《他不只是傳道人 他是先覺者》歐蜜.偉浪


長年來馬躍默默穿梭在離島沿海
都市叢林各個夾縫中
高山部落
默默拍攝紀錄
我是教會牧師
我的感受
我認為他就像傳道人一樣
他傳道 他呈現

這段時間他要參選
我突然發覺
他不只是傳道人
他是一個先覺者
在教會裡面是先知
他有先見之明
而且有寬廣胸懷

如果他有志參選
花那麼長時間在沒有票的山地原住民部落
去拍攝
這是他用影片
強烈對這個大環境
提出他的控訴
提出他的抗議
反對的那股心
我覺得在他血液
他的內心深處

當我們看賽德克巴萊
莫那魯道說
是 日本軍多得像棲蘭山上茂密樹林的樹葉
多到像濁水溪旁的石頭
但我反抗的決心
還要比棲蘭山更堅定

馬躍多年這樣下來
不只是穿梭在平地原住民
三十多部作品中有大半
有非常多
呈現出山地原住民
我們在高山上的困境
無奈跟無助
在都市叢林中的失落掙扎

這才是真正我們要的立法委員
為什麼
當立法委員在立法院訂一個法律
難道我們單單訂只有平地原住民嗎
一體適用
當空殼自治法通過
一樣的山地原住民跟平地原住民都一樣被影響

我們第一次的總統三組的候選人辯論
沒有提到原住民
我們可以接受
或許談的議題是外交、兩岸、經濟
我們可以接受
這一次 今天
談的是內政、族群
十二個公民團體
居然沒有一個原住民
沒有一題提問關於原住民

我們聽到達悟的族人
十七、十八天核輻射外洩到現在
政府不聞不問
我們看到花東的土地都被財團化

今天馬躍比吼在公視前面被警察拖走
昨天馬躍比吼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
提出他嚴正的抗議
這樣是一個最理想的
原住民的立法委員候選人
你們說對不對

馬躍參選有更大的指標跟意義
他超越了藍綠
超越了山原平原
他一樣兼顧
展開雙手
用他的胸襟和熱血來擁抱
這樣的立法委員要不要

馬躍 真正的巴萊
是來真的不是玩假的
沒有政黨的補助
馬躍 巴萊
馬躍 巴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