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愛我,就請給我四輪傳動救護車


2010.09.08 八八大礙關注小組新聞稿

去年底外交部發佈新聞稿表示,台灣贈送瓜地馬拉三十七台四輪傳動救護車作為風災地區醫療救護使用。但莫拉克颱風發生已超過一年,路況嚴重損毀的災區至今連一台四輪傳動的救護車都尚未配備。以高雄縣那瑪夏鄉為例,從達卡努瓦村到旗山省立醫院,需要三個小時的車程,且路途崎嶇不平,顛簸不堪,人命關天,八八大礙關注小組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心政府災後重建的作為,別讓風災後倖存的災區族人因基本救護設施不足,喪送生命在就醫途中。

那瑪夏鄉民吳紹文表示,四月份他將戶籍遷入那瑪夏居住之後,發現部落很多民生問題政府都沒有妥善處理。前陣子村子裡有村民需要緊急送醫,卻因為達卡努瓦村聯外道路太遠,送到省立旗山醫院需要三個鐘頭,而且路況不佳,非常顛簸,只有四輪傳動救護車才能通行,造成就醫時間拖延,一條人命就這樣消逝了。同為災區的桃源鄉、霧台鄉也都沒有四輪傳動救護車。災區送醫不比市區,十幾二十分鐘走柏油路就可以送到醫院,政府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中研院民族所黃智慧指出,像四輪傳動救護車這類基本需求其實很容易解決,有幾個災區、幾個消防隊、需要幾台四輪傳動的救護車,很快可以調查清楚。而且中央有行政院長當召集人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內政部長也是委員之一,風災後山區需要特殊配備的四輪傳動救護車,以行政院重建委員會的層級,是很簡單處理的事,期待政府儘速配置災區四輪傳動救護車。另外她也表示,從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政府這次的救災工作倒行逆施,災區最迫切的油、水、電、路等民生議題不先處理,卻花許多力氣在爭議最大的土地和永久屋問題,非常需要檢討。

八八大礙關注小組發言人馬躍‧比吼質疑政府的思維,如果認為瓜地馬拉的偏遠災區需要四輪傳動救護車,可以送幾十台到國外;同時也意識到總統勘災需要四輪傳動車,為何獨獨台灣的災區族人沒有四輪傳動這項配備?難道台灣原住民的命比較廉價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