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請為那瑪夏「加油」

2010.8.8 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

今年五月,那瑪夏鄉的族人眼看著下游的甲仙大橋風光落成,然而在上游最遙遠的達卡努瓦部落主要的民生大橋,卻仍然只是六根涵管,幾個小時的大雨就會被沖走,且不會在十天內修復。更別提那一段又一段常常被大水沖垮的那瑪夏河床公路,還有半年內已造成多人罹難的「超級險降卓越急彎坡」。

八八風災至今,中油似乎不願也不敢送油上山,全鄉只剩一座沒有油的伊比加油站。使得部落裡家家戶戶必須自備油桶為自己加油 。

除此之外,族人們也知道要好好保護自己,不能生病。因為那瑪夏消防隊裡準備的是沒有四輪傳動的救護車。

或許在政府眼中,那些不願離開祖先的土地,選擇就地重建,並堅持不放棄地住在小島上最深的孤島,只是族人自己的「執念」。因此,我很難期待「高效率」的政府會去整修族人聯外的台二十一線路段,畢竟這裡不是「高山青,澗水藍」觀光客絡繹不絕的阿里山遊樂區。

我不禁懷疑,沒有油,不修路,不建橋,沒有醫療運輸,這些是不是效能政府變相逼迫族人下山的不可說的秘密?

期盼各界如果還有多餘的愛心,懇請大家一人提一桶油送愛到那瑪夏,如果口袋裡還有惱人的零錢,也請一人捐一元,讓部落邀請嘉義行善團幫忙蓋一座堅固的橋,又聽說這個島上有許多知名的汽車公司,能否捐兩台四輪傳動的救護車呢?

最後,在風災週年的今天,讓我們一起為住在孤島的那瑪夏族人加油!加油!再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