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就是躍改變】就是躍 - 在FB上復名



原住民能在身分證上使用族名已經多年,為何依然許多原住民沒有去換身分證?除了受到戶政事務所刁難、漢人異樣眼光,還加上手續過程繁雜,不少人因工作忙碌而無法辦理。日前宣佈參選年底立委選舉的Pangcah(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召開記者會,鼓勵原住民「用力使用族名」,即使沒時間換身分證,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用,首先就可以在熱門社群網站Facebook上用族名,找回自己的名字,更確立自我身分認同、落實文化傳承。早已恢復族名的創作歌手巴奈.庫穗和阿洛.卡力亭.巴奇辣也現身說明族名的重要性。


馬躍.比吼長期致力於原住民復名運動,曾製作兩支「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短片,一為歌手巴奈.庫穗,片中她走過金黃的稻田歌唱、說著自己的名字,「巴奈」即為阿美族語「稻穗」之意;另一為作家、「獵人學校」創辦人撒可努,在山澗中奔跑追獵,喊出自己的名字──「撒可努」意為「生命持續生長」。


原住民族名具有深厚的文化意涵,與各族的傳統生活方式、價值觀及英雄神話息息相關,可惜在過去強迫改漢名的政策中逐漸隱匿,馬躍.比吼強調,使用族名是認識自己文化的根的第一步,不只人名,也必須恢復傳統地名。


短片的女主角之一巴奈到場談使用族名的意義,歌手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和創作《我的名字》歌曲並曾獲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的舒麥.卡照更在歌曲中譜出、唱出族語、族名,用創作進一步發揚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的價值,期許更多原住民年輕人回頭認真思考自己的身分、自己的文化知識體系。


恢復並長期使用族名的Pangcah青年、東華大學學生理新.哈魯蔚也分享自己為何復名,她在五年前復名,當時思考著「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並且受到馬躍.比吼幾支以名字為主題的紀錄片影響,回家和家人討論,得到爸爸大力支持,於是全家一起到戶政事務所復名。「我到大學才知道自己的族名。我的名字是外婆的名字,她是個很堅忍的婦女,得到一個長輩的名字,要去延續她的精神。」她說,「從小,原住民的身分被忽視甚至被輕蔑,還沒進東華原民學院之前,我都不太敢讓人知道我的身分,直到去部落學習,我才開始覺得應該以自己的文化為榮,因此決定要讓別人在認識我之前,就知道我是原住民。」


馬躍.比吼盼望結合Facebook使用的風潮,原住民年輕人可以先在社群網站上嘗試改回族名,漸漸讓身邊的親友習慣以族名相稱,普遍的使用,才能使大眾拋開對原住民族名的異樣眼光,也進而不再對原住民帶有偏見。


就是躍改變
看待土地的方式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
馬躍比吼 Mayaw Biho

專線 0975732717
信箱 mayawbiho@hotmail.com
粉絲團 www.facebook.com/mayawbihochange
部落格 mayawbiho.blogspot.com

每一份心意 都是改變的動力
帳號 103200396679(華南銀行/城內分行)
戶名 第8屆立法委員擬參選人馬躍‧比吼政治獻金專戶
ATM 銀行代碼008 帳號1032003966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