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20111124馬躍•比吼登記參選 族人相挺--立報



【立報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24日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以平地原住民身分到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完成登記參選,隨行的加油團隊高呼「就是『躍』改變」,並有多位原住民藝人與導演到現場聲援。

馬躍‧比吼宣布參選以來,獲得許多藝文界和原住民青年支持,發起多場從藝文和貼近社會運動現場方式的宣傳,表達從政理念。

部落青年Tipus,24日在台北市選舉委員會馬躍‧比吼登記參選現場說,原住民的青年們對未來充滿憤怒,但是走上街頭抗爭並非唯一一條道路,有時也不見得會看到成效,因為原住民的未來並非建立在當前如此的國家體制之下,「唯有改變,才有可能看到未來」!

另外幾位一同在現場參與的原住民青年也說,每個人心中對於現實都有不滿、覺得社會上充滿不公義,「要有行動和實踐才能獲得改變的機會」。青年們說,希望族人都能認同自我身分,要以身為原住民族為榮。

金鐘獎導演、阿美族的喇外‧達賴說,自己「從沒投票過」!因為覺得政客選前選後的態度相差太多,沒必要投票。但喇外‧達賴說,如果現在原住民族不積極參政,決定自己的未來,也就對不起自己的孩子。

阿美族動畫導演牧力‧感都也說,剛聽到馬躍‧比吼決定參選時非常驚訝,「因為覺得這個國家的制度已經定型了」。到後來,牧力‧感都全力支持馬躍‧比吼理念,要讓對的人到對的位置為部落服務。

鄒族藝人高慧君說,政治本身應該要是美好的,但政治的種種負面讓人卻步。現在正是把真正能夠為族人做事的人送進立法院的時候,呼籲大家團結起來支持改變。原舞者阿道‧巴辣夫、歌手巴奈‧庫穗、以莉‧高露都在現場聲援。

馬躍‧比吼說,部落族人期待的是不屈從黨意、不被財團收買的立法委員,這次參選訴求改變,就是希望打破長久以來的政治陋習,讓原住民選出的立委能夠真正為原住民族服務。馬躍‧比吼提出政見包括設立原住民農會、醫院,立原住民電視法、族群平等法,協助族人在部落創業、在部落服文化役,建立民族教育學校,並爭取傳統領域、恢復傳統地名與人名等。

截至24日為止,登記參選的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有國民黨籍廖國棟、脫離國民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笛布斯.顗賚、洪國治、無黨籍忠仁‧達祿斯、親民黨籍林正二、國民黨鄭天財sra‧kacaw、無黨籍馬躍‧比吼、台灣主義黨陳連順、無黨籍詹金福,共9人,選出3席次。

截至24日為止,登記參選的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有無黨團結聯盟高金素梅、民進黨曾智勇、國民黨孔文吉、親民黨瓦歷‧斯貝林、國民黨簡東明。共5人,選出3席次。立委參選登記截止為25日,投票日為明年1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