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承認錯誤是勇敢的!(記台灣原住民沒光復記者會之後)

【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的學生們,香港人和客家人閩南人台灣人,
與原住民同學一起學習著,互助又合作地辦了一場很棒的迎新活動。】



作者:Lisin Haluwey

如果是真的錯誤之事,說道歉一次不嫌少,但希望是誠心誠意。

有人說原住民不要國慶日又不要台灣光復節,那麼以後也不要農曆新年,只要豐年祭好了...

不過他少說了,除了所謂的豐年祭,島上有鄒的mayasvi和humiyaya、布農的打耳祭和嬰兒祭、卑南的大獵祭和猴祭、排灣的五年祭和masalu,而阿美族的年祭叫做 ilisin,而且原住民各族也不只這些祭典節慶,在島上各個族群有自己的文化,當然就會有自己慶祝的日子。

我說,請島上政權不要再要求原住民要開開心心的慶祝國慶日和台灣光復節,希望的是大家不要健忘症,請重視歷史上發生過的真實,今天原住民不是要你們離開島上,而是要政權承認錯誤,改變霸權的作法和思維,重新開始,讓島上不再有訕笑與歧視,讓島上不再有暴力和剝奪,使原住民可以再思考再選擇想要一個怎樣的生活方式,喜歡吃芋頭地瓜還是板條,想要住在山上還是海邊或都市,想要說阿美語或閩南語或客語。

我真的不是炎黃子孫也不是龍的傳人,如果你認同自己是,那我真的為你高興!請好好用力的認同你的血液和文化,不要放棄你的語言、文化和故事,因為現在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誰...

勇敢承認錯誤,是為了使未來,讓漢人像漢人,客家人像客家人,閩南人像閩南人,原住民像原住民,阿美族像阿美族生活著,而不是只有一種生活,政權說的那種,只有自己最好其它都是非我族類的那種。

說這些不是否定你們的美好與付出,而是在懇請政權不要讓錯誤和傷害持續到下一個一百年,也希望你們重新記起自己的美好並好好的愛惜,且生活著,水牛、節氣、晴讀雨耕、農村、飲水思源、土地公、三合院、山歌、二胡、農田、潤餅、板條...好多的美,不是嗎?

承認錯誤之後,我相信一定是更美更有希望的未來!因為我們可以一起討論如何改變!討論如何行動!互助又合作!

我相信有了真正的和解,才有資格說共創未來,也才不是選舉時政客的糖衣。

未來也不應該只有一種,未來應該是互相同意的,而不是被決定的!有了承認錯誤的勇氣,放下己見與偏見,美好才可以延續...不是嗎?



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自由時報 - 失土被新統治者佔用 原民促廢光復節 改台灣接收日
新頭殼 newtalk - 諷刺台灣光復節 原民籲正名為「接收日」
民視新聞 - 原民導演籲 廢光復節改接收日
Daong Cinceng Maibol - 劇本:還我地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