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11217引爆改變的開始《我知道你們不是為我而來》馬躍比吼



很高興 很感動
那麼多的人在這麼冷的天
來到引爆改變的現場
但是我知道
你們不是來看馬躍
我知道你們是想來參與一個
改變的機會
參與一個
改變台灣的行動


今年1月28日
在凱達格蘭大道的路上
很多人在做運動
他們夜宿凱道
目的是為了什麼
(還我土地)
9月在太巴塱
更有5天走路的行動
目的是為了什麼
(還我土地)
今年11月更大規模
整個部落都站出來
為了什麼而跳
(為sra而跳)
昨天在Makutaay
更恐怖的事情發生
整個部落
為了什麼把馬路封了起來
(土地)


為什麼一年到頭那麼多土地的問題
原住民的土地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過去400年來
每一個統治者跨海而來
沒有一個帶任何一片土地
他們用他們的長槍大砲
武力取得土地之後
用他們的法律說
這一切都是合法的
告訴原住民
你們一定要依法行政
依法行事


這樣公平嗎
(不公平)
這裡是有正義的地方嗎
(沒有)
這裡是有正義的國家嗎
(沒有)


要不要改變
(要)


很多人說
原住民是這塊島上的主人
那你相信
原住民是這塊島上的主人嗎
那為什麼前面兩次總統辯論
都沒有談到我們的事情
有12個公民團體要提問
12個公民團體裡面
為什麼沒有一個是原住民
為什麼
這就是現在原住民的下場
對不對


今天早上希婻·瑪飛洑 佳真 把尚 伍杜·米將
我們五個人
為了這件事情
想詢問主辦單位
為什麼原住民不可以提問
問核廢的問題
問土地的問題
問教育的問題
想要給個說法


結果連抗議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是被驅離出去的


伍杜·米將你在哪裡
他是被拖走的
希婻·瑪飛洑是穿著裙子
被抬走的
我們連抗議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在圍籬的外面
這就是建國一百年
精彩的血淚百年
原住民的下場是這樣子
要不要改變
(要)


我們天天喊改變
很多人說
馬躍你到底要改變什麼
我想要改變的事情非常多
我今天講一個
我最想改變的是
為什麼沒有錢不可以參與政治


如果你不相信會有改變的一天
這樣的不相信
就是對欺負我們的人
壓迫我們的人
繼續欺負 繼續壓迫我們
最好的保證
也就不會有改變的一天


馬躍20萬保證金都沒有
現場有財團嗎
怎麼辦
我們有很多的藝術家
很厲害的藝術家
捐出非常多的作品
為了作一次改變
台上更多的演藝人員
更多的歌手
用文化用音樂
傳達改變的理念
現場最辛苦最認真的工作人員
現場熱情一起參與改變的朋友
會不會有改變的一天
(會)


再講一個我最想做的夢想
我希望原住民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
用自己的生活方式
過最簡單 但是最快樂的生活
每一個原住民應該活出自己
活出自己最獨特的樣子


任何的改變可不可以從自己開始
讓我們自己更勇敢 更自信
然後一起改變這個國家
讓這個島成為尊重多元族群
尊重多元文化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