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11217引爆改變的開始《馬躍比吼是我看過最溫暖真誠有理想有堅持的人》張鐵志



我憑什麼支持馬躍
我必須很不好意思跟大家講
我對原住民議題瞭解真的不太多
但是我知道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
這個國家真的對不起原住民
第二件事情是
我認識馬躍比吼這個人
他是我看過最溫暖
最真誠最可愛
最有理想最有堅持的人
看看他今天早上怎麼樣被警察拖走
在公視門口


前一天禮拜四的時候
我們一些文化界的朋友
有一個機會可以跟三黨候選人對話
他們提出他們的文化政策
可是我那一天心情很複雜
我們有這個機會有這個幸運
讓三黨候選人跟我們對話
可是就在同一天早上
原住民開記者會說
為什麼公民提問排除了原住民


我自己身為主持人在結尾時說
今天的問題大部份是關於文化創作者
可是文化不只是創作
文化來自人民的生活
來自於土地
每一種人群的生活
農民或原住民
他們的生活就是一朵朵美麗的花朵
但是讓他們的生活開展出美麗的文化之前
我們必須保障他們生活的尊嚴
必須保障他們生活的權力
對不對~對~
所以
我們可不可以侵奪農民的土地
可不可以強佔原住民的傳統領域~
不可以~


我所知道人跟人相處的原則
彼此的尊重
今年建國一百年
中華民國沒有徹底反省
漢人跟原住民之間的關係
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讓我們支持馬躍比吼
讓我們支持馬躍比吼進入立法院
去改變去衝擊
愚笨的漢人的思維
改變兩黨完全不重視原住民的既有政策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