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20111217引爆改變的開始《公民參選是最基本的人權》謝若蘭



馬躍在決定要不要參選的時候
我們就一直很鼓勵他
很鼓勵他的原因
並不是他有實力當選
而是因為公民參選是最基本的人權


我們問馬躍為什麼要參選
他說我拍片這麼久
看到很多原住民的苦境
可是我沒有力量改變
如果我出來參選
或許可以帶動更多的原住民
一起參與國事
作一些社會實踐
而不是只是躲在角落幹譙
我們這個沒有人性的政府


我們的政府把我們的土地搶走
我們要求政府給我們一些自治區
政府不願意
昨天馬英九說給我們的自治區是試辦的虛擬
這真的是非常退步
什麼叫虛擬
完全看不到對不對


我們很希望馬躍出來參選
完全不靠黨派
我們知道選舉不靠人脈不靠黨派
很難當選
可是參選只是身為公民的基本權力
今天原住民只有3%
有投票權的只有2%
我們根本不被任何政黨看見
政黨非常傲慢
認為原住民沒有辦法出聲
可是原住民應該是槓桿
應該是關鍵少數
在這個國家這個土地


四百多年前
這個國家就是所有原住民的土地
今天我們只是要很卑微的改變
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在這邊生活


我跟馬躍一樣很痛恨這個對我們不公不義的政府
這個巧取豪奪我們的土地的政權
不管哪一個黨派執政
對我們原住民總是呼攏過去
對我們原住民的請求
總是不屑一顧
高興的時候回應我們一下
不高興的時候不吭一聲
而且根本不把我們當人看


我跟馬躍一樣痛恨這個不公不義的政府
可是我們跟在場每個人一樣
非常愛這塊土地
原因是我們生在這裡
長在這裡


我們要我們的名字
我們要我們的土地
我們要居住的權利
可是我們看到
莫拉克風災以來
嘉蘭村那邊根本沒有什麼建設
我們要提出國家賠償
政府拒絕我們
可是知本溫泉馬上蓋好了
為什麼
因為這是他們的金庫
因為這是漢人喜歡去旅遊的點
為什麼原住民地區要享受落後的服務呢
我們同樣繳稅
一樣在這塊土地貢獻心力
卻沒有得到相同的支持


我是西拉雅熟番
呼籲大家
有票的一定要投給馬躍
沒有票的也請你用金錢支持他
不管是多是少
請你一定要踴躍的支持馬躍
讓我們一起帶動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