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11225打鹿岸見面會03《我們不是要對抗警察 我們是要對抗政府 》馬躍比吼



這次 總統大選
媒體的提問
沒有人問到原住民的問題

第二次 文化界提問
也沒有原住民的事情

第三次 十二個公民團體裡面
有婦女有勞工有醫療 有消費者
沒有一個是原住民

原住民真的是這塊島上的主人嗎
聽說"是" 對不對
但是 連問問題的機會 都沒有

蘭嶼朋友問 "為什麼倒核廢料的垃圾 第一個就想到蘭嶼"
為什麼台灣不要的垃圾都是找原住民
每次唱國歌 "百浪不喜歡唱的國歌 都是找原住民來唱"
國慶日 很多活動一定會找到原住民
BOT開山 開海
很好的土地 一定是找上原住民
為什麼
我們要問 核廢料到底放哪裡的機會都沒有
我們要問 土地什麼時候歸還給原住民
這樣的機會
連問的機會都沒有

特別是土地的問題
這四百年來
百浪很喜歡講 這四百年來
這四百年來
清朝 中華民國
日本
台灣國好了
有哪一個統治者
是帶著泥土上來的
他們坐船跨海而來
沒有帶任何一片土地
他們怎麼會擁有這一片土地的權利

他們用槍 用炮
把土地搶走之後
用他們的法律說
"這是合法的 這是他們的土地 要原住民依法行政 聽他們的話 這樣公平嗎"
(不公平)

要不要改變
(要)
到底可以怎麼改變
很難的事情 對不對

但是 我們相信我們自己
一直做這件事情
我非常有信心
三十年 ...是有點久
講這個三十年 老人家會聽不下去
但是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

前幾年在Makutaay港口部落
那麼多老人在寒風中 堅持他們的事情
已經看到改變
開始年輕人會幫忙收回他們的土地
陪伴老人家在寒風中

我們不是要對抗警察
我們是要對抗政府

警察找錯方向
一直跟我們開玩笑
浪費我們的體力

剛剛我接到電話
太巴塱 很多都蘭的年輕人
一起去 到Makutaay港口部落去聲援
結果他們收到通知
過幾天要到鳳林的分局去報到
這就是台灣現實的社會

我們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
想要拿回我們自己的權利
結果我們要去派出所報到
過幾天
搞不好 要去上法庭
要去上法院

我自己內心很希望改變
我到底要改變什麼
我最想改變的是
原住民能夠團結在一起

過去能夠參與政治
一定要有黨提名
要不就財團
很多三千萬的支持
有三千萬不見得選得上
但是
你沒有三千萬你一定選不上
我們是肯定連三百萬都募不到

但是
我們有志氣 有理想
我們一定可以改變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