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11227「封冰箱」行動遭警約談 再北上抗議--原視新聞


【牯慕瓦旦/Uliu/巴浩】


拉著布條高喊「原住民要人權、廢除集遊法」,原住民族團體在法務部前對於12月23日港口部落居民在石梯坪風景區大門口的抗議要求歸還土地卻遭到警方暴力驅趕表達不滿。


抗議當天警方跟民眾爆發肢體衝突,原住民族團體認為合法申請集會遊行卻遭到警方包圍驅離,甚至事後還有抗議的原住民族人收到鳳林分局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的通知書要求到案說明­­,批評警方限制人民行使權力的自由。


到場聲援的律師甚至要求法務部徹查當天花蓮鳳林分局的員警是不是濫權而且執法過當,不過被控訴的鳳林分局分局長提出澄清,表示是因為抗議的民眾佔據了台11線公路,而且已­­經跨出了原本申請集會遊行的區域,才會執行公權力。


另外,對於要求抗議的居民到案說明,警方表示是針對蒐證到的資料進行案情的釐清,一切合乎程序。


只是抗議行動爆發肢體衝突,原住民族團體要求各級政府落實兩公約對原住民族人權的保障,並且廢除集會遊行法,對於檢警第一次偵訊也必須提供第一次偵訊律師陪同到場的法律服­­務;趁著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在法務部開會的同時前往法務部陳情,在場的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陳惠馨表示,會請警政署調查並且提出相關報告,調查警方是否有執法過當­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