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11225打鹿岸見面會04《很簡單的要求 為什麼不能夠實現》馬躍比吼



我今天講得比較感性一點
今天不會那麼多的抗爭
昨天到八嗡嗡部落
我十年前在那邊拍
十年後再回去

我拍完那影片後
會到哪裡去放映
在部落的馬路上 架起電影螢幕
在部落跟族人一起分享

十年之後
我們挨家挨戶去拜訪
部落總是有老人 沒有年輕人
如果是老人家 兩個人在一起
還有伴
如果是一個人 孤獨在家裡
那是我們的未來嗎
這是我們要的未來嗎

我們這麼認真讀書
認真工作
讓我們部落只剩下老人
這是原住民的未來嗎

我們要鼓勵更多人回到部落
我們在台北在外地工作很好
我們賺了金錢
學到知識 學到經驗之後
我們要把部落繁振起來

第一個要把土地拿回來
大部份聽到 我們要去改變土地的方式
把土地拿回來
馬躍 你不要在騙我們了
我們聽二十幾年
馬躍 我要警告你
我是為了你好
你到部落絕對不要再講 還我土地
我們已經聽膩了
老人家已經生氣了
不想再聽了
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為這樣子
我們就放棄嗎

我希望 中華民國
不管誰當選 "趕快跟原住民道歉"
之後歸還我們的土地
讓我們可以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
用我們的知識
用我們的勤奮
用我們的努力
可以把我們的部落活絡起來
這樣子的文化
才能傳承下去

我一直很記得Lekal Makor
Makutaay港口部落的Kakitaan原首他說
如果我們沒有土地
我們的孩子 該怎麼活下去

如果沒有土地
我們的文化 要怎麼傳承下去

我們沒有要蓋大飯店
我們沒有要蓋山海劇場
只是讓我們的孩子
用我們的生活方式
很快樂的
在自己的土地上 過快樂的日子
很簡單的要求
為什麼不能夠實現

我希望十年後
在這個島上的原住民
都可以有自信
大聲說 我就是原住民

不會有那麼多 歧視的事情
什麼死番仔 發生在桃園的事情
什麼雜種
什麼榜仔
不要再有這種事情

希望從我們自己開始
改變開始
讓我們更有自信
更勇敢
也一起改變這個島嶼
一起改變這個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