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最大的祝福給馬躍比吼》 Paicu Yatauyungana 高慧君



《最大的祝福給馬躍比吼》
Paicu Yatauyungana
高慧君
金鐘最佳女配角 鄒族

這樣有沒有服務的感覺
因為他們都有情人袋我沒有
所以我今天只好揹書包
這個書包一直是馬躍比吼給人的感覺
就是「為部落服務」

本來我今天要幫忙說的主題是
千人200.賄選Bye Bye
但是這個主題張震嶽先生
已經幫我們很努力宣導了
所以現在很多的200已經在發生作用

那我要說一下我心裡的祕密
我們是一群憤怒的青年
但是我們是一群有智慧的青年
我們是一群乾淨的青年
在過去讓我們覺得不舒服的
政治兩個字
我們連提都不想題

但是我們覺得政治這兩個字本身
可以是美好的
所以我們決定用青年的方式
要改變心目中的政治
希望派對的人
到對的位置去
為我們爭取對的事情
是這樣嗎(是~~)

我是來自阿里山的特富野部落
我是Paicu Yatauyungana
我在這邊要獻上
最大的祝福給馬躍.比吼
希望他為我們進入到最辛苦的苦海
為我們爭取最好的權益
加油 Saicelen!!





20111124馬躍•比吼登記參選 族人相挺--立報



【立報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24日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以平地原住民身分到台北市選舉委員會完成登記參選,隨行的加油團隊高呼「就是『躍』改變」,並有多位原住民藝人與導演到現場聲援。

馬躍‧比吼宣布參選以來,獲得許多藝文界和原住民青年支持,發起多場從藝文和貼近社會運動現場方式的宣傳,表達從政理念。

部落青年Tipus,24日在台北市選舉委員會馬躍‧比吼登記參選現場說,原住民的青年們對未來充滿憤怒,但是走上街頭抗爭並非唯一一條道路,有時也不見得會看到成效,因為原住民的未來並非建立在當前如此的國家體制之下,「唯有改變,才有可能看到未來」!

另外幾位一同在現場參與的原住民青年也說,每個人心中對於現實都有不滿、覺得社會上充滿不公義,「要有行動和實踐才能獲得改變的機會」。青年們說,希望族人都能認同自我身分,要以身為原住民族為榮。

金鐘獎導演、阿美族的喇外‧達賴說,自己「從沒投票過」!因為覺得政客選前選後的態度相差太多,沒必要投票。但喇外‧達賴說,如果現在原住民族不積極參政,決定自己的未來,也就對不起自己的孩子。

阿美族動畫導演牧力‧感都也說,剛聽到馬躍‧比吼決定參選時非常驚訝,「因為覺得這個國家的制度已經定型了」。到後來,牧力‧感都全力支持馬躍‧比吼理念,要讓對的人到對的位置為部落服務。

鄒族藝人高慧君說,政治本身應該要是美好的,但政治的種種負面讓人卻步。現在正是把真正能夠為族人做事的人送進立法院的時候,呼籲大家團結起來支持改變。原舞者阿道‧巴辣夫、歌手巴奈‧庫穗、以莉‧高露都在現場聲援。

馬躍‧比吼說,部落族人期待的是不屈從黨意、不被財團收買的立法委員,這次參選訴求改變,就是希望打破長久以來的政治陋習,讓原住民選出的立委能夠真正為原住民族服務。馬躍‧比吼提出政見包括設立原住民農會、醫院,立原住民電視法、族群平等法,協助族人在部落創業、在部落服文化役,建立民族教育學校,並爭取傳統領域、恢復傳統地名與人名等。

截至24日為止,登記參選的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有國民黨籍廖國棟、脫離國民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笛布斯.顗賚、洪國治、無黨籍忠仁‧達祿斯、親民黨籍林正二、國民黨鄭天財sra‧kacaw、無黨籍馬躍‧比吼、台灣主義黨陳連順、無黨籍詹金福,共9人,選出3席次。

截至24日為止,登記參選的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有無黨團結聯盟高金素梅、民進黨曾智勇、國民黨孔文吉、親民黨瓦歷‧斯貝林、國民黨簡東明。共5人,選出3席次。立委參選登記截止為25日,投票日為明年1月14日。











20111125登記最終日 平原立委9搶3開戰--原視



唱著原住民族歌曲,象徵原住民向前走要改變一直都是馬躍.比吼的主要參選政見,登記參選這一天歌手高慧君以及部落長老,也到場支­­持加油打氣,兩個禮拜前也由張震嶽發起的千人兩百活動,也成功募到20萬元保證金來登記。

【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馬躍.比吼】:
用他們的法律說,這一切都是合法的,一切都要依法行事,這樣公平嗎?
(不公平)
這裡是有正義的地方嗎?
(沒有)
這裡是有正義的國家嗎?
(沒有)
就讓我們從自己改變開始
一起改變這個國家 好不好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