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20111231原視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論戰_馬躍比吼




政見發表

Salikaka mapolong Ngayho

四百年來,這個島上有那麼多的統治者,沒有一個帶土地到我們的土地上來。他們用長槍用彈砲,搶走我們的土地之後,用他們的法律,說這一切都是合法的。

針對這件事情,沒有解決的話,台灣永遠不會是一個文明的國家。

太巴塱部落為土地而走,都蘭部落,為土地而跳,前幾天makutaay部落為土地而封道路,這意義代表什麼?

我們始終沒有放棄我們的土地,對這片土地的權力,即使那麼多個國家,在這片島上,土地依然是我們的。

如果沒有土地,我們的孩子怎麼辦,如果沒有土地,我們的文化怎麼傳承下去?

另外,為什麼只有黨提名的人才能夠參選?為什麼沒有錢的人不能夠參選?買票是原住民優良的傳統嗎?賄選是原住民的優良文化嗎?是不是該改變的時候了?下一個一百年我們還要過這樣的生活嗎?

族人告訴我們,沒有錢沒有關係,一千個人兩百塊。很多的藝術家用她們的作品來義賣,我們就可以有錢來參選。更多的演藝人員更多的歌手,用影像,傳達要改變的觀念。

我們這次的參選,每天都在創新,都在改寫歷史。我們最近更確定,我們作的每一件的行動,都是改革台灣民主的小火車頭。

下一個一百年就要開始,唯有改變是不一樣的選舉方式,用不一樣的方式來面對,才能夠讓我們的文化,在我們的土地上,用我們的方式來傳承下去。





都市住宅問題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長大之後,他的畢業學業都會是在都市,為什麼?誰設定了台北是最好的地方?都市是最好的地方?

我們的族人在台北非常認真的工作,認真的賺錢,買的起材料,也會自己蓋房子,為什麼我們在台北買不起房子?

如果花蓮台東的土地盡快的還給原住民,我們根本不需要跑到台北去。我們花蓮土地的價值是非常高的,我們用自己的生活方式,開發自己的文創,開發自己的餐飲,開發自己的觀光,讓土地的價值透過我們的文化來增值的話,我們是不需要到都市裡頭去的。

如何創造不一樣的生活,然而我們現在的土地都在誰的手上?都在國有財產局,都在政府的手裡,也有部分落在財團的手裡。如果土地的問題盡快的解決,原住民工作所得,很簡單,非常快速就可以作到。

這是下一個政府不管誰當選一定要作到的事情,立即跟我們道歉,馬上歸還從我們這邊搶走的土地。




推動法案問題

我的法案沒有太多,我最重視的是族群平等法還有土地歸還,還有原住民電視法。但是我又是獨立參選,我幾乎沒有立法的能力。因為這些黨都是為自己的黨,沒有任何一個黨會為原住民作事,像上一屆就沒有任何一個黨通過跟原住民有關的法。

我個人,無黨籍的人,最有能力是在質詢的部分。我會針對教育部,針對交通部,在對原住民有錯誤的施政的部分。

在過去我還沒有參選之前,這十年,我們只是一般老百姓,透過非常多的記者會,改變過去特別多的歧視,像是”番仔事件”,“雜種事件”沒有一個立委出來講這些事情,也沒有立一個法阻止這樣錯誤的事情。

立法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上一屆沒有任何的業績。立法這部分,我們還有很多能力,去開很多的公聽會,讓黨團去完成沒有關係,我們提出應該立哪些法案,這是我們的專業,我們最擅長的事情。讓黨團去完成,讓社會去完成。

但是我們抓議題的能力事非常清楚,非常犀利的,我們關心的都是族人的事情,不會是黨派財團在乎的事情。所以我們一定要跳脫財團的控制,我們一定要跳脫黨派的控制。




民族教育問題

雖然我今天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談土地,但是我的政見的第一條,就是民族的教育,孩子的未來。我們一定要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用我們自己的方式,教育我們自己的孩子,這樣我們的孩子才能夠回到部落。

剛剛講到第三學期,方向是對的,速度太慢。為什麼民族教育不是在第一學期?我們第三學期再去學中文,再去學其他的知識都可以。民族的教育可以讓我們部落文化語言傳承下去,在幼兒園的部分全部都是母語教學,不需要試辦,到國中到高中甚至到大學,都是原住民來主導我們的教育。

過去我們的教育都是如何作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如何作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從來沒有一個學校告訴我們如何作一個堂堂正正的原住民。總是讓我們努力畢業為中華民國,為台灣作事,沒有人努力為部落作事情。所以教育是最重要的根本,讓我們的語言,文化生活技藝,都在教育裡面被傳承下去。




關於自治

自治非常的重要,但是現在行政院的版本是最糟糕的自治,它是沒有土地的自治,沒有土地如何作文化,作教育?所以行政院版的原住民自治是假的,是騙人的,是漢人的,是漢人觀點的自治,是消滅我們的自治,絕對不可以讓它通過。我們是針對這個法案,在立法院旁邊,抗議最多次的團體。

到底為什麼要自治?因為所有的統治者上任之後,把我們的領土搶去了,所以一定要歸還。歸還之後怎麼樣,要用我們最好的生活方式來過生活,所以要自治。

舉一個例子,我們從一年的第一個月到最後一個月,有粽子節,有月亮節,有那麼多的節日,沒有一個日子跟我們有關係。要辦ilisin的時候,我們有假期嗎?到民國一百年才能夠請假一天。這是我們生活,文化,不一樣的方式,所以什麼時候放假,什麼時候該作什麼,是由我們自己來作決定。由我們自己來決定,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這叫做自治。

過去我們最擅長的到海邊打漁,結果是違法,到山上抓山羌,又是違法,我們作每一件我們最自信的生活,都是違法,所以我們一定要自治的空間。




關於原民會

我們很不容易有原民會,但是很不幸這個原民會是屬於行政院的,不管是誰當,都不會有太大的立基。這個已經是決定的,誰當都一樣,即使是我當我也作不出什麼事情。

以這次自治法為例,我們剛開始的版本,送的都很漂亮,為什麼到立院之後,定下來的是拿麼粗暴的,對原住民不利的,那是因為原民會上面還有行政院。如果原住民要有自己的原民會,一定要有相對的單位,要有自治的單位,不管是叫Pangcah國,卑南國,或者自治的單位,自治的團體,自己要什麼樣的未來,自己要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真正實現原住民想要的。要不然在這個漢人沒有多元想像,不尊重文化,不尊重差異的漢人制度,行政院來講的話,誰作原民會都不會作得好。

又特別過去原民會的主委,沒有一個有擔當,敢針對跟政績理念不合的就下台的。但是在衛生署在非常多單位是因為理念不合就下台的,為什麼原住民沒有?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不能夠指望。




關於土地

在民國一百年的時候通過花東發展條例感覺是很偉大的事情,其實不是,是因為西部的問題,因為開發光了,沒有土地可以用了,想要利用花蓮台東的土地,這是花東發展條例最初的用意。剛好今天很多的朋友,支持原住民的朋友,一起關心,不能夠把花東的土地賤賣給財團。花東發展條立真正的精神是要花東土地,把原住民的土地拿走,還好那三條去掉了。

花蓮縣政府現在要推十大建設,有沒有哪一條跟原住民有關。為什麼開發建設都是她們來決定我們的未來?從來沒有一次問過原住民,我們要什麼樣子的生活?我們要什麼樣的建設?

花東發絕對不是好東西,只是要開發我們的土地。另外,在都會住宅的問題,還是一樣,我今天從頭到尾只講一件事情,土地是我們的,我們沒有放棄。在都會,我們是被迫被趕過去的,因為我們的土地被東管處拿走,被林務局拿走,我們沒有土地,所以被迫到台北去賺錢。所以要改善都會區住宅的問題,在台北,國有財產局還有很多的土地,撥一些土地讓給原住民,讓它成為自治。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歸還土地,一定可以改善原住民居住的問題,非常簡單。




結辯

你覺得中華民國會有歸還原住民土地的一天嗎?
二十年前,我們能夠想像,在這塊島上,會有原民會這樣的單位嗎?在二十年前,你敢想像現在的學校裡面在教母語嗎?

如果你不相信會有改變的一天,這樣的不相信就是對統治我們欺負我們的人,繼續欺負我們的最佳保證。如果你不相信會有改變的一天,改變就永遠不會到來。

我們現在作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改革台灣民主的小火車頭。

你要相信你自己,四百年來我們等的不是什麼偉人,等的是每一個願意改變的自己。如果我們都從我們自己做起,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勇敢更自信,我們可以一起來改變這個國家,讓這個島嶼成為真正尊重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國家。讓我們的生活多元多樣,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這塊島嶼上用自己的方式,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台灣不只有原住民,還有很多不同的族群。我們只要找出最好的方式,每個人都可以平等對待,每一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文化,快樂的在這個島上生活。







《為什麼我要大聲支持馬躍比吼》政大廣電系副教授郭力昕



為什麼我要大聲支持馬躍比吼


這輩子,我從來沒有為特定的政黨、政治人物、或民代參選人站台或背書過,遑論專門寫一篇文字,對某一位參選人公開表達支持。但是此刻,我要先推開手邊的各類急迫工作,懇請台灣的原住民朋友們,在這次平地原住民的立委選舉時,把選票投給馬躍比吼。

十餘年前,我在第二屆「永續台灣報導獎」的影片類評審工作裡,第一次看到馬躍的紀錄片作品《心中的土地》。那一回,《心中的土地》得到了首獎,我也認識了這位一頭烏黑捲髮、總是掛著大男孩般溫暖笑容的靦覥的馬躍。我至今記得,那部作品裡最讓我動容的,是馬躍不僅直指漢人對待原住民土地的不公不義,也同時反省、揭露部分原住民無法拒絕利益誘惑的問題。那是我過去在台灣的紀錄片中不曾看過的批判觀點;尤其這樣的觀點,是被一位憨厚和煦的年輕原住民紀錄工作者,尖銳的、不閃躲的提出來。在「政治正確」的台灣話語環境裡,我認為這是非常可敬的道德勇氣。

在一張設計醒目大氣的競選印刷品上,馬躍寫著:「四百年來我們期待的改變,其實就是我們自己。讓我們一起來改變自己,變得自信、變得勇敢,也一起來改變這個國家。」十幾年後,馬躍呼喚原住民同胞更勇敢地改變自己,建立更大內在自信的熱情和決心,與日俱增,頂天立地。他對原住民文化、族群、語言、環境、土地的政治實踐,從十幾年來累積的豐厚紀錄片創作與原民運動中,毅然轉換戰場,進入直接的參政行動。因為他太清楚,台灣各族原住民面臨的存續問題,已經嚴峻到來不及以紀錄片的方式搶救。

這個島嶼,有個看起來貌似宿命的現象,就是經過日本殖民政權與國民黨政權的百年統治之後,它宣稱要取得政治主體性的反對黨(例如民進黨),一路以來視野短淺格局窄小,多半只能複製他的壓迫者的政治操作邏輯;而島嶼上的原住民族,也大抵被馴化得或者難以跟世界上許多其他原住民族捍衛主體權利的行動能量相比,或者只能在政治正確的今日,為了一點點被漢人政府施捨的「雞肋」,而將力氣更多的浪費在內部矛盾與利益糾葛之中。

但是馬躍拒絕相信或接受這樣的宿命。這些年來,我看著他參與更多和原住民議題相關的公共事務,看到他斷然拒絕與繼續犧牲原住民權益的漢人社會妥協。他以強硬的姿態和批判的語言,讓漢人社會與部分原住民社群,同樣畏懼他的話語和行動。然而,在台灣這個現實性格超過一切的移民社會,我們太難以看到這樣的硬頸,無論漢族或原住民族;而這正是我們那個政治妥協、利益交換、行動乏力的立法院,以至於整個台灣的政治生態,都迫切需要的政治人格與典範。

台灣的年輕原住民世代,要更勇敢、更大步地將過去那個被時代錯誤與政治悲情綁架的時代,甩到歷史的垃圾桶裡,昂揚的面對屬於自己可以改變和建立的社會。馬躍比吼從對這塊島嶼深厚的愛出發,用堅定的行動,展現新世代該有的視野、氣度、想像力、與行動力。我們一起將馬躍送進立法院,不僅僅是讓他替我們打擊不公不義、解決各種眼前問題,而更是為了讓他的政治實踐,鼓舞起更多的理想青年,一起進入體制內或體制外的各類政治場域,重返政治社會。


請把票投給馬躍,做為開始改變自己的第一步。


郭力昕
馬躍的朋友、政大廣電系副教授
2011.12.23.







馬躍⑧萊大文宣01「就是躍改變 我們一起來做對的事」




第8號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參選人
馬躍‧比吼 Mayaw Biho

黨籍:無黨籍
選區:全國
選民:平地原住民身份,年滿二十歲的族人。
投票日:2012年1月14日


就是躍改變
看待土地的方式

做自己 活出自己
活出原住民獨特的樣子

躍改變族群間的不公義
躍讓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

年輕世代
不受政黨指揮
不被財團操控
真正站在原住民族的立場
崇敬祖靈 珍惜土地
拿回屬於我們應有的權利

四百年來我們期待的改變
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讓我們一起來改變自己
變的自信  變的勇敢
也一起來改變這個國家


馬躍‧比吼 Mayaw Biho

花蓮玉里春日部落的Pangcah人,著名紀錄片導演,拍了十多年的紀錄片, 長期紀錄原住民的文化、歷史與生活,作品曾多次獲獎,也常應邀到國內外放映座談。

因為感受到原住民土地與文化的快速流失,嚴重威脅族群的生存,決定參選2012年的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

希望改變族群間的不公義,讓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

學歷
春日國小
玉東國中
玉里高中
世新大學

經歷
紀錄片導演
原住民族電視台諮議委員
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衛星電視評鑑審查委員
中華民國衛星電視公會新聞諮詢委員
2005年獲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
2007年獲選「台灣十大潛力人物」—族群和諧類

【就是躍改變 看待土地的方式】

四百年來,歷代的統治者,越過海洋而來,沒有帶任何一把泥土。
他們帶的是長槍和大砲,和一部又一部的法律。
他們用長槍和大砲把我們的土地搶走,然後用他們帶來的法律宣稱,這一切都是合法的。
這樣合法嗎?這是個有正義的地方嗎?
這樣公平嗎?這是個有正義的國家嗎?

在大家「歡慶建國一百年」的現在,「已經血淚四百年」的我們,是不是應該尋求不一樣的改變?
這四百年來,我們所期待的改變,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只要我們敢大聲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改變」就已經開始。

讓我們一起來改變我們自己,也一起來改變這個國家。
讓我們一起尋求改變的機會、一個對得起祖靈的機會。
讓我們一起來捍衛祖先留給我們的土地和智慧,打造一個有尊嚴的的未來。

【我們一起來做對的事】

一、就是躍  孩子的未來(民族教育學校)

每個部落、社區應提供母語環境的幼兒托育。小學到國中的課程由原住民主導,應有母語、文化、歷史、傳統知識、生活技能等課程,讓孩子成為堂堂正正的原住民。籌設原住民大學及相關科系。流浪教師和族語教師應受培訓成為正式教師,投入民族教育。


二、就是躍  在部落生活(協助在部落創業)

鼓勵族人回到部落生活,回到土地和傳統文化,回到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也回到我們的老人和小孩身邊。設立原住民創業基金,讓族人容易獲得所需資金,安心創業。針對每個部落的生態環境,鼓勵合適產業,例如:傳統領域巡守保育、無毒/有機/慣行農業、藝術/工藝/音樂/文創、生態/歷史/文化/農業深度觀光等永續產業。


三、就是躍  農作物產銷系統(原住民農會)

協助原住民族鄉鎮建立自己的農會,在每個村里設置農產冷藏或加工的設備,發展農產加
工品。由原住民農會以保證價格收購農產品,運出到果菜批發市場拍賣。發展原住民無毒/有機農產品銷售網站和團購等平台。培育農業產銷相關人材,為部落農產品研發特色與故事,開拓更多產銷管道。


四、就是躍  公平的醫療資源(原住民醫院)

醫院離部落都太遠且醫療品質不佳,應大幅調低原住民健保費。停止健保卡鎖卡。調高原住民地區醫師加給補助,讓更多醫師願意到原住民地區服務。籌設原住民醫院,進行原住民特殊疾病研究,研發預防和治療的方法。


五、就是躍  安全而公平的工作機會(原住民勞資爭議單一窗口協助)

進行原住民都市勞工的普查,包含工作內容、工時與休假、薪資、勞資關係、保險、職業傷害與疾病、失業、職訓、退休等詳細調查,依報告結果檢討目前原住民勞工政策。在都會區建立原住民勞工協會,推廣原住民勞工權益保護的相關資訊,以單一窗口協助族人處理各項勞資爭議,與各機關單位交涉。


六、就是躍  族群平等互相尊重的台灣(族群平等法)

制定族群平等法,保障原住民族、移住勞工與配偶、婦女、同志、病患、特定宗教信徒等族群,不受強勢族群的言語和行為歧視。國家應提供法律扶助協助族群平等法之訴訟。


七、就是躍  還我祖先的土地森林與海洋(傳統領域)

協助每個部落,由族人主導製作詳細的部落地圖,內容包括:領域、歷史、傳說、家族遷移、地名、生態資源、動植物等資料。製作完成應立刻上網公告,國家應以「國對國」對等的方式,與各部落進行對等談判,內容包括:如何歸還傳統領域,如何對1945年至今土地遭到國家佔用給予賠償。部份難以歸還的傳統領域,可改為部落與國營單位共同管理。


八、就是躍  保護土地森林與海洋(生態保育與妥善使用)

歸還的傳統領域,將屬於部落所有,而非個人私有。傳統領域不是商品,不能販賣,也不能放置有毒廢棄物。部落應努力保護傳統領域的生態資源。協助部落組織巡守隊巡邏並保護傳統領域。部落可以在保護生態、尊重傳統信仰的前提下,運用少部份土地與自然資源,經營小型事業,收益應平均分配給部落族人,實現分享的傳統。


九、就是躍  青年向部落學習、為部落服務(部落文化替代役)

將原住民青年應服的義務役改為回到自己的部落服部落文化替代役,向部落學習母語、文化、歷史、傳統知識、傳統工藝、生活技能等等,也貢獻所學專長為部落公共事務服務。


十、就是躍  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恢復傳統人名及地名)

鼓勵部落回復原本的名字,也鼓勵回復原來的地名、山名、河流名、湖名和海洋名。鼓勵族人回復傳統名字。傳統名字可用各族文字書寫,不需漢字譯音。單一窗口辦理回復傳統名字的證件更換。戶政人員應受訓學習原住民各族傳統命名文化。推廣社會認識原住民傳統名字的重要性和各族獨特的命名文化。


十一、就是躍  獨立運作、為族人服務的電視台(原住民族電視法)

原住民族電視台應脫離公廣集團獨立運作,應站在原住民族立場,守護原住民族權益,討論公共議題,提供多元觀點,提供娛樂,也提供藝術創作空間。


十二、就是躍  與祖靈每年相聚的機會(祭典假日三天)

原住民族各族的傳統祭典,是部落向祖靈表達感恩、祈求祝福,也是族人難得相聚的機會。原住民應該享有如同春節般的三天假日,回到部落參與祭典,雇主不可扣薪或刁難。


十三、就是躍  「坐」火車回花東(東部鐵路改善方案)

台鐵應增購太魯閣號列車車廂,增加駕駛員名額,例假日增加班次,針對祭典假日期間彈性調整火車班次。讓族人真的可以「坐」火車回家。


十四、就是躍  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完成22個子法)

限期推動原住民族基本法22個子法立法完成。在子法的立法期間,凡是抵觸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現行法律都必須修法。所有新訂法律不得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


十五、就是躍  執政者為錯誤政策向原住民族道歉(如同紐澳加拿大)

四百年來,一代又一代的殖民者湧進台灣,奪走我們的土地,驅趕我們的族人,破壞我們的文化。這不只是我們的遭遇,也是全球原住民族共同的遭遇。但是有些國家(紐西蘭、澳洲、加拿大)有反省能力,能夠為過去的錯誤道歉,尋求雙方能接受的修正和賠償,為公平正義的未來而努力。

台灣的執政者應該記取過去所犯的錯誤,慎重向原住民族道歉,然後誠心邀請所有人來幫助這個國家一起改變。先有道歉,才有和解,原住民族才能真心牽起外來民族的手,成為真正平等的夥伴,一起追求共同的、更公平正義的未來。




【朋友的真心推薦】


《最大的祝福給馬躍比吼》
Paicx Yatauyungana(高慧君/金鐘獎最佳女配角

我們知道國會目前是這樣的惹人嫌,惹人厭,但是我們青年決定用「躍改變」的決心,請馬躍前進國會讓所有原住民立委知道:【你們真正的老闆,不是黨!是大自然、是山、是海、是居住在土地上的原住民族、是大地這個母親。】

 不忍再看見所有的長者在寒風中暴雨中,靜默淚流的無奈。不要老人家哭泣,是青年之責。我們一起努力,支持馬躍,讓改變真的變成改變。願祖靈賜予馬躍最大的勇氣與最誠真的心,順利進入國會。




《上帝給我們機會創造奇蹟,我們要讓奇蹟發生》張震嶽/創作歌手

剛剛參加馬躍的記者會,感觸良多,身為一個從小在外地長大的我,未曾對原住民盡一份力,如今找到了施力點。同我一樣的原民青年很多,那些只有在記憶的旋律好久沒唱了,那些熟悉的語言遺忘了,那些小時候逢年過節回去的老部落土地不見了。

現在能做的,如果能找回來有多好。你想的跟我一樣嗎?上帝給我們機會創造奇蹟,我們要讓奇蹟發生。




《祖先留給我們的,我們也要留給孩子》巴奈‧庫穗/創作歌手

這幾年,我跟那布常常都要在街頭上跟馬躍相聚在一起。真的就是心裡沒有辦法那麼平安,真的就是要用自己的身體每一次每一次大聲的吶喊,希望這個政府可以聽到我們想要的,自由自在平安的生活。我們沒有要賺很多的錢,我們希望,祖先留給我們的,我們也要留給我們的孩子。

這個世界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讓這個改變變成可能。我們是有希望的,只要大家一起改變。




《傻到肯出來選 只有一個馬躍》吳豪人/輔仁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第一個是,這是一個原住民命運攸關的選舉。第二個是,我們絕對信任馬躍。我在給馬躍的一句話裡面講說「我們應該選馬躍,不要再選甘願充當白浪打手的騙子」我們現在要選什樣的人,選長期在社運界,真正在部落裡面為部落文化跟權利做努力的人。我看來看去,又敢出來做,傻到肯出來選,只有一個馬躍,你不支持他支持誰?


競選總部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90號3樓
電話:(02)27055071


專線 0975732717
信箱 mayawbiho@hotmail.com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mayawbiho
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mayawbihochange
部落格 http://mayawbiho.blogspot.com/

每一份心意 都是改變的動力

線上捐款
https://ecbank.com.tw/donate/mayawbiho/
可用方式:信用卡/超商代碼繳費/列印賬單後到超商繳費/ATM轉賬

臨櫃捐款
帳號 103200396679(華南銀行/城內分行)
戶名 第8屆立法委員擬參選人馬躍‧比吼政治獻金專戶

ATM轉賬
銀行代碼008 帳號103200396679
(請來信告知姓名等基本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