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我們會繼續努力 直到改變的到來》馬躍比吼

親愛的長輩,朋友,年青人
很抱歉讓大家傷心了
mayaw努力不夠,沒有走壞一雙鞋子,也沒有把手握得脫臼
很多部落都沒有拜訪到,沒有握到更多長輩的手,我對不起大家
對不起捐出心愛作的很多藝術家
對不起很多的歌手演藝人員文化人
對不起很多出力參與改變的長輩和朋友
對不起很多出菜出肉出飲料的族人和友朋
對不起很多捐款的漢人朋友和原住民
對不起很多默默幫忙的支持者
更對不起最認真最辛苦的工作團隊

雖然票數不夠多
但是改變已經產生
盼望改變的力量會繼續成長
感謝大家
感謝大家
一起參與這次躍改變的行動

明天就躍立刻展開感謝的行程
mayaw和團隊
深深鞠躬
感謝每一個支持
和每一個參與
衷心謝謝

我們會繼續努力
直到改變的到來
謝謝

改變須要很大的努力,改變需要很大的犠牲
改變很不容易,改變須要時間
有時候我們也會犯錯
但是
我們不會因此放棄希望
因為很多人須要我們

我們不能再忍受一個血淚百年
我們不能再失去土地
我們不要再自己的土地上流浪

調整步伐
就是躍
向前






[轉貼]贏得4,553票 獨立參選人馬躍.比吼雖敗猶榮--環資中心

本報2012年1月15日台北訊,Kasoay報導
隱在公寓三樓小小的競選總部,聚集了親友與支持者,用歡呼代替眼淚,獨立參選的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以4,553票,終究沒有當選第八屆平地原住民立委。
生涯中已經拍攝30多部關於各地原民部落紀錄片的馬躍.比吼,由於意識到,不管所拍的紀錄片多麼詳實的揭露原住民目前遭遇,都需要有人進入體制來做改變,在半年前宣布獨立參選平地原住民立委,提出還我祖先的土地森林與海洋(傳統領域)、還我世代耕種的田園(增編保留地)、平等互相尊重的台灣(族群平等法)、孩子的未來(民族教育學校)、公平正義的社會(原住民特別法庭)、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恢復傳統人名及地名)、與祖靈每年相聚的機會(原住民祭典公假三天)等政見,震撼了既有的原住民選舉模式。
盯著新聞台與中選會網站開票,競選總部並未隨著票數落後而悲傷太久,破百、破千、2千、3千,都報以歡呼聲,遺憾的是票數到了4千之後,便沒有再躍進了,最後停在4,553票。當選人分別為國民黨的廖國棟(26,998票)與鄭天財(23,480票)、及親民黨的林正二(13,992)三位。
來自鄒族的金鐘影后高慧君,對選舉結果感到著急,想到家鄉阿里山因過度開發而傷痕累累,而族人的選票是否等於對更多的開發案表示認同?心急著對電視螢幕發問「難道要開發從阿里山滑過土石流,直接到美麗灣的陸客行程嗎?」但她認為馬躍並沒有輸,「這4千票乾乾淨淨!」她認為,相較於其他倚靠政黨、甚至有買票行為的對手,這次馬躍站出來獨立參選,態度上就已經贏了,「改變已經開始了!」她向本次的當選人喊話,誓言當一個永遠的土地捍衛者,將會持續監督著他們。
擁有美麗歌聲的巴奈與那布,是馬躍在街頭上為族人發聲時的堅強戰友,巴奈透露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投立委,以前她對政治非常冷漠,因此她也能體會族人為何冷漠,老一輩的投票習慣也難以一次就撼動。但為了土地、為了孩子,改變必須持續,如果這一代人放棄了,那麼50年後的孩子與台灣將會使祖靈傷心。她認為「一個希望」就是此次陪著好友馬躍參選得到最大的收穫。「奇蹟,是要自己一步一步的達成呀!」她正面看待這次的4千多票,就像是4千多顆種子,「有天會長成大樹的!」巴奈這麼期許。
參選人馬躍.比吼感謝藝文界、歌手與許多非原住民身份的朋友相挺,更不忘家鄉為他特製飼料袋宣傳旗的族人,以原住民互相幫助的方式,不受政黨與財團的箝制,打了一場能作自己的選戰。「我們雖然沒錢,還是敢出來參選,就是贏了!」他希望自己這次的投身,可以引出遍地開花的效果,希望更多年輕人能效法他站出來發聲與爭取權利。「我們一定做得到!」
獨立參選,除了靠著小額捐款,還有幾位志工的大力幫助。歌樂恩是一位甜美活潑的女孩,在與遠方的戰友電話連線時,她還是忍不住不甘心的情緒落淚了。她多年前曾看過馬躍的紀錄片作品《請問貴姓》,從中瞭解歷史並得到啟發,因此當她得知馬躍參選了,且政見中列出「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她便決心加入,更在助選的日子中正式辦理了復名的登記。在助選過程中,她對政治從漠視到認識,瞭解到政治與自己息息相關,不只是需要,更是必須,因此希望能有所改變。
朱家蒂專長是服裝設計,選前一個多月,她以競選總部為家,他笑稱為馬躍競選與為了劇場設計服裝都很操勞,然而戰鬥感激發著她的熱血。小威則是當馬躍參選這個念頭還在萌芽時便加入了陣容,甚至暫停了她研究所的學業。雖然師長與朋友都不建議她這麼做,但是能參與到這麼不一樣的選舉,她認為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帶著這個經驗,「我會創造日後更多的改變!」
「你有看過這樣的競選總部嗎,落選了卻沒有眼淚只有歡呼?」除了平地原住民身份投出的這4,553票,還有許多認同理念但無票可投馬躍的山地原住民與漢人身份。套句馬躍.比吼說過很多次的「我們每個人都是改變的小火車頭!」改變也許不能一步登天,但開始了也停不下來。馬躍此次的參選激起了年輕人保衛土地與尊嚴決心的火花,正如高慧君喊的「你們給我小心點!」當選人也許開始感到緊張,因為「不改變,我們就要超越他們!」重視自己主體性的原住民將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