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11225打鹿岸見面會01《馬躍你為什麼出來選》馬躍比吼



大家好 很高興在這麼冷的天
可以在這麼溫暖的打鹿岸跟大家見面
但是我的心裡很清楚
你們不是來看馬躍
你們是來參與一個 不一樣的改變
參與原住民未來的一次行動
是要參與改變台灣的未來 不一樣的行動

很多人開始 馬躍你為什麼出來選
到底為什麼
你有沒有錢
Pangcah文化你又不會
這十年你有沒有都在部落
特別是這兩年都在布農族 那瑪夏的地方
根本都沒有票
憑什麼出來選
我選村長一定都選不上

那馬躍你有準備嗎
這麼重大的事情
選舉你有準備嗎
我完全沒有準備
沒有準備你為什麼要出來

沒有準備你為什麼出來鬧
你在鬧事嗎
我沒有空陪你玩

關於土地
關於教育
關於文化的事情
我看十年書
我一直在準備
研究不一樣
我要做改變

那我再問 "那準備好是怎麼樣"
要準備兩千萬
我要用政黨的支持
我要有一千個樁腳
才能夠選得上
對我們這樣的團隊來講
我們準備二十年 也準備不好

那為什麼你還是要出來
剛剛有提到
今年一月二十八號在凱道上面
看到那麼多的老人
為了自己的土地
那麼冷的冬夜
睡在馬路上面
我自己都看不下去
這是不對的事情
這是不對 不公義的事情
誰能夠幫他們

我過去拍了那麼多的紀錄片
我想把這些問題提出來
讓官員 原住民的代表能夠去改善這些事情
但是
十幾年了
完全沒有進展
而且財團跟政府的力量愈來愈大
開始往花蓮台東進攻了
西部的土地都被開發掉了
財團愈來愈多
原住民在西部愈來愈少
現在方向往台東跟花蓮
誰能夠阻擋這些
財團的壓力 財團的勢力

為什麼原住民在這個島上
都是被控制
被安排
每一件事情都是他們告訴我們 要怎麼做

所以 我們想改變
大家都很想改變

真的 選的是每個人要改變你自己
選的不是我的爆炸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