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20111231原視平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論戰_馬躍比吼




政見發表

Salikaka mapolong Ngayho

四百年來,這個島上有那麼多的統治者,沒有一個帶土地到我們的土地上來。他們用長槍用彈砲,搶走我們的土地之後,用他們的法律,說這一切都是合法的。

針對這件事情,沒有解決的話,台灣永遠不會是一個文明的國家。

太巴塱部落為土地而走,都蘭部落,為土地而跳,前幾天makutaay部落為土地而封道路,這意義代表什麼?

我們始終沒有放棄我們的土地,對這片土地的權力,即使那麼多個國家,在這片島上,土地依然是我們的。

如果沒有土地,我們的孩子怎麼辦,如果沒有土地,我們的文化怎麼傳承下去?

另外,為什麼只有黨提名的人才能夠參選?為什麼沒有錢的人不能夠參選?買票是原住民優良的傳統嗎?賄選是原住民的優良文化嗎?是不是該改變的時候了?下一個一百年我們還要過這樣的生活嗎?

族人告訴我們,沒有錢沒有關係,一千個人兩百塊。很多的藝術家用她們的作品來義賣,我們就可以有錢來參選。更多的演藝人員更多的歌手,用影像,傳達要改變的觀念。

我們這次的參選,每天都在創新,都在改寫歷史。我們最近更確定,我們作的每一件的行動,都是改革台灣民主的小火車頭。

下一個一百年就要開始,唯有改變是不一樣的選舉方式,用不一樣的方式來面對,才能夠讓我們的文化,在我們的土地上,用我們的方式來傳承下去。





都市住宅問題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長大之後,他的畢業學業都會是在都市,為什麼?誰設定了台北是最好的地方?都市是最好的地方?

我們的族人在台北非常認真的工作,認真的賺錢,買的起材料,也會自己蓋房子,為什麼我們在台北買不起房子?

如果花蓮台東的土地盡快的還給原住民,我們根本不需要跑到台北去。我們花蓮土地的價值是非常高的,我們用自己的生活方式,開發自己的文創,開發自己的餐飲,開發自己的觀光,讓土地的價值透過我們的文化來增值的話,我們是不需要到都市裡頭去的。

如何創造不一樣的生活,然而我們現在的土地都在誰的手上?都在國有財產局,都在政府的手裡,也有部分落在財團的手裡。如果土地的問題盡快的解決,原住民工作所得,很簡單,非常快速就可以作到。

這是下一個政府不管誰當選一定要作到的事情,立即跟我們道歉,馬上歸還從我們這邊搶走的土地。




推動法案問題

我的法案沒有太多,我最重視的是族群平等法還有土地歸還,還有原住民電視法。但是我又是獨立參選,我幾乎沒有立法的能力。因為這些黨都是為自己的黨,沒有任何一個黨會為原住民作事,像上一屆就沒有任何一個黨通過跟原住民有關的法。

我個人,無黨籍的人,最有能力是在質詢的部分。我會針對教育部,針對交通部,在對原住民有錯誤的施政的部分。

在過去我還沒有參選之前,這十年,我們只是一般老百姓,透過非常多的記者會,改變過去特別多的歧視,像是”番仔事件”,“雜種事件”沒有一個立委出來講這些事情,也沒有立一個法阻止這樣錯誤的事情。

立法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上一屆沒有任何的業績。立法這部分,我們還有很多能力,去開很多的公聽會,讓黨團去完成沒有關係,我們提出應該立哪些法案,這是我們的專業,我們最擅長的事情。讓黨團去完成,讓社會去完成。

但是我們抓議題的能力事非常清楚,非常犀利的,我們關心的都是族人的事情,不會是黨派財團在乎的事情。所以我們一定要跳脫財團的控制,我們一定要跳脫黨派的控制。




民族教育問題

雖然我今天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談土地,但是我的政見的第一條,就是民族的教育,孩子的未來。我們一定要在我們自己的土地上,用我們自己的方式,教育我們自己的孩子,這樣我們的孩子才能夠回到部落。

剛剛講到第三學期,方向是對的,速度太慢。為什麼民族教育不是在第一學期?我們第三學期再去學中文,再去學其他的知識都可以。民族的教育可以讓我們部落文化語言傳承下去,在幼兒園的部分全部都是母語教學,不需要試辦,到國中到高中甚至到大學,都是原住民來主導我們的教育。

過去我們的教育都是如何作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如何作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從來沒有一個學校告訴我們如何作一個堂堂正正的原住民。總是讓我們努力畢業為中華民國,為台灣作事,沒有人努力為部落作事情。所以教育是最重要的根本,讓我們的語言,文化生活技藝,都在教育裡面被傳承下去。




關於自治

自治非常的重要,但是現在行政院的版本是最糟糕的自治,它是沒有土地的自治,沒有土地如何作文化,作教育?所以行政院版的原住民自治是假的,是騙人的,是漢人的,是漢人觀點的自治,是消滅我們的自治,絕對不可以讓它通過。我們是針對這個法案,在立法院旁邊,抗議最多次的團體。

到底為什麼要自治?因為所有的統治者上任之後,把我們的領土搶去了,所以一定要歸還。歸還之後怎麼樣,要用我們最好的生活方式來過生活,所以要自治。

舉一個例子,我們從一年的第一個月到最後一個月,有粽子節,有月亮節,有那麼多的節日,沒有一個日子跟我們有關係。要辦ilisin的時候,我們有假期嗎?到民國一百年才能夠請假一天。這是我們生活,文化,不一樣的方式,所以什麼時候放假,什麼時候該作什麼,是由我們自己來作決定。由我們自己來決定,我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這叫做自治。

過去我們最擅長的到海邊打漁,結果是違法,到山上抓山羌,又是違法,我們作每一件我們最自信的生活,都是違法,所以我們一定要自治的空間。




關於原民會

我們很不容易有原民會,但是很不幸這個原民會是屬於行政院的,不管是誰當,都不會有太大的立基。這個已經是決定的,誰當都一樣,即使是我當我也作不出什麼事情。

以這次自治法為例,我們剛開始的版本,送的都很漂亮,為什麼到立院之後,定下來的是拿麼粗暴的,對原住民不利的,那是因為原民會上面還有行政院。如果原住民要有自己的原民會,一定要有相對的單位,要有自治的單位,不管是叫Pangcah國,卑南國,或者自治的單位,自治的團體,自己要什麼樣的未來,自己要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真正實現原住民想要的。要不然在這個漢人沒有多元想像,不尊重文化,不尊重差異的漢人制度,行政院來講的話,誰作原民會都不會作得好。

又特別過去原民會的主委,沒有一個有擔當,敢針對跟政績理念不合的就下台的。但是在衛生署在非常多單位是因為理念不合就下台的,為什麼原住民沒有?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不能夠指望。




關於土地

在民國一百年的時候通過花東發展條例感覺是很偉大的事情,其實不是,是因為西部的問題,因為開發光了,沒有土地可以用了,想要利用花蓮台東的土地,這是花東發展條例最初的用意。剛好今天很多的朋友,支持原住民的朋友,一起關心,不能夠把花東的土地賤賣給財團。花東發展條立真正的精神是要花東土地,把原住民的土地拿走,還好那三條去掉了。

花蓮縣政府現在要推十大建設,有沒有哪一條跟原住民有關。為什麼開發建設都是她們來決定我們的未來?從來沒有一次問過原住民,我們要什麼樣子的生活?我們要什麼樣的建設?

花東發絕對不是好東西,只是要開發我們的土地。另外,在都會住宅的問題,還是一樣,我今天從頭到尾只講一件事情,土地是我們的,我們沒有放棄。在都會,我們是被迫被趕過去的,因為我們的土地被東管處拿走,被林務局拿走,我們沒有土地,所以被迫到台北去賺錢。所以要改善都會區住宅的問題,在台北,國有財產局還有很多的土地,撥一些土地讓給原住民,讓它成為自治。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歸還土地,一定可以改善原住民居住的問題,非常簡單。




結辯

你覺得中華民國會有歸還原住民土地的一天嗎?
二十年前,我們能夠想像,在這塊島上,會有原民會這樣的單位嗎?在二十年前,你敢想像現在的學校裡面在教母語嗎?

如果你不相信會有改變的一天,這樣的不相信就是對統治我們欺負我們的人,繼續欺負我們的最佳保證。如果你不相信會有改變的一天,改變就永遠不會到來。

我們現在作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改革台灣民主的小火車頭。

你要相信你自己,四百年來我們等的不是什麼偉人,等的是每一個願意改變的自己。如果我們都從我們自己做起,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勇敢更自信,我們可以一起來改變這個國家,讓這個島嶼成為真正尊重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國家。讓我們的生活多元多樣,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這塊島嶼上用自己的方式,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台灣不只有原住民,還有很多不同的族群。我們只要找出最好的方式,每個人都可以平等對待,每一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文化,快樂的在這個島上生活。







1 則留言:

拔尚 提到...

如果你不相信會有改變的一天,這樣的不相信就是對統治我們欺負我們的人,繼續欺負我們的最佳保證。如果你不相信會有改變的一天,改變就永遠不會到來。

我要加上:這樣的不相信就是對統治我們欺負我們的人,不給他反省悔改的機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