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不願與你同姓-當歐蜜羅遇上葉莉茱》

2002/26分鐘/馬躍•比吼

住在台東桃源部落的Dahai和Lagus是一對戀人,結婚的那一天,Dahai的爸爸張羅了12隻豬,要在清晨殺好送到Lagus的家門前,Dahai的叔叔伯伯堂哥表弟都來幫忙,全村的人也一同來分享,給他們祝福。同樣是布農族的歐蜜羅和葉莉茱,他們的戀情就沒有那樣順利,剛在一起時家人都為他們能找到相配的伴侶而高興,後來發現對方所屬的氏族和自己的氏族原來是「友親」之後,老人家就開始表示憂心。

因為布農人的「友親」是指古代曾在一個屋簷下共同生活的不同氏族,是在姻親之外非常親近的氏族。不像漢族習慣的「親上加親」,布農人的友親之間不能結婚,這是祖先傳下的規矩,如果違反可能給雙方家人帶來厄運。

歐蜜羅和葉莉茱在親情和愛情之間徘徊苦惱難以掙脫。半個世紀以來,一對又一對的歐蜜羅和葉莉茱面臨這個處境,因為布農人原本的氏族區隔在登記漢姓時沒有建立規則,在外地生活的年輕人以漢姓交往時,並不能分辨彼此氏族的親疏遠近,等到家人打聽清楚而苦口勸告,早已付出真情的戀人們,怎麼忍心分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