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光復.噶馹佤》

2003/55分鐘/馬躍•比吼

光復糖廠是台九線上的旅遊的熱門景點,觀光客們通常先到小吃部吃有名的月見冰,然後上車往南慢慢欣賞沿路的大片綠油油甘蔗田,對他們來說,這裡的風光是如此明媚,就連山腳下的外役監獄都像渡假別墅一樣美麗。但對住在當地的阿美族人來說,看見大片甘蔗田一點都沒什麼好高興,因為直到日據時代,這裡大部分的土地都還是祖先的開墾地,而且也有資料證明這片土地是四百年來世代相傳的開墾地。由於台糖公司並不重視族人的聲音,噶馹佤的族人幾次走上街頭都沒有獲得回應。

今年初,噶馹佤的卬淖.乂丌有史受邀參加部落地圖說明會之後,接受了台大地理系教授們的建議,決定回到部落說服族人暫時放棄街頭抗爭,先一起來製作噶馹佤的部落地圖,也許透過豐富的資料蒐集能得到更多外界的幫助。

噶馹佤聚會所全部成員的後裔,成立了部落地圖工作坊。把一棟鐵皮屋改造成辦公室,把募來的錢拿來買攝影機、電腦和錄音機。每個星期開會平均都有五十多人來參加,工作坊還要準備大鍋飯菜來供應,沒有出席的人則要罰一隻雞。到台北參加學員訓練的族人,回到部落馬上把自己學到的再教給大家。

拼湊了大家的記憶,在辦公室的三合板桌上漸漸形成了密密麻麻的巨大地圖,用羅馬拼音列出了每個聚落、道路、河流的名稱和由來,畫出每一塊耕地、放牧地、獵場和漁場的詳細位置。原來在古老文獻之外,族人腦中對土地的記憶和知識,才是領土主權的最好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