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好想出草 砍去吳鳳神話

2004/4 中國時報 時論廣場

日前許多新聞頻道出現了一段好久不見的神話,立法委員沈富雄因為主張選舉不應操作族群議題而遭各界抗議,他以「吳鳳」為例,形容自己義無反顧的心情,以下是他的發言:「吳鳳的故事就是說,他屬下的這些,當年的原住民,沒有辦法感化過來,他那天早上,就戴著紅帽,穿著紅衣,想著這條路出去,就是必死無疑,這是最後要感化他們的唯一選擇,我當然沒有那麼悲壯,也沒有那麼淒美…」

沈富雄委員處理陳由豪政治獻金展現的智慧、主張選舉不應操作族群議題展現的勇氣,都讓我讚賞,但是他今天以「吳鳳」為例的談話卻讓我感到驚訝與憤怒。

驚訝的是,在原住民青年推倒嘉義火車站前吳鳳銅像的17年後,在國立編譯館刪除吳鳳故事的16年後,在經過鄒族連年抗議終於將吳鳳鄉正名為阿里山鄉的15年後,一個台灣優秀的立法委員仍然相信「吳鳳神話」。

憤怒的是,吳鳳神話將原住民描述為殘忍愚蠢的野蠻民族,將漢族移民描述為溫馴守法的良民,將清朝官員描述為捨身取義的悲壯英雄,1980年由人類學家揭起的論戰已經證明這些描述都是日本殖民者所捏造,但是大多數的台灣漢人對於這個神話仍深信不疑,吳鳳神話對台灣原住民的宰制仍如幽靈般徘徊不去。

吳鳳故事最早在史冊上出現是在1852年出版的「海音詩」書中的簡短記載,描述吳鳳是為保護漢人而死,吳鳳死後鄒族流行瘟疫,因此鄒人不再殺嘉義地區漢人人頭,全文僅有一百六十八字。

1912年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為吳鳳立了一座碑,洋洋灑灑地為吳鳳添加了生平和族譜,碑文描述吳鳳跟其他貪婪的清朝官員不同,是一個正直的好通事,阿里山原住民都敬愛他。原住民的祭典需要人頭,吳鳳總是百般勸阻,直到族人抗議,吳鳳才勉強允許。吳鳳向家人辭別,說要奉獻自己以永絕後患。吳鳳死後,原住民發現所殺的竟是敬愛的吳鳳,非常害怕,果然部落發生瘟疫,阿里山原住民因此發誓不再殺人,就這樣革除了原本愛殺人的惡劣風俗,碑文全長超過七百字。

這就是日本人所創造吳鳳神話的原型,後來後加入穿紅衣騎白馬的情節,國民政府又加以沿用,終於成為中華民國小學課本中讀到既淒美又悲壯的吳鳳神話。

但是誰在乎原住民對吳鳳神話的意見?誰又在乎鄒族的看法呢?事實上在鄒族口傳歷史中,吳鳳不但不是令人敬愛的官員,反而是壟斷部落對外貿易,長期以買低賣高來剝削部落的奸商。山美的青年殺死吳鳳並非誤殺,而是刻意為部落除害。吳鳳死後鄒族停止對嘉義的漢人獵頭,不是後悔殺吳鳳,而是因為部落爆發瘟疫,更重要的原因是,族人認為嘉義地區漢人的頭顱太過骯髒,拒絕獵這種骯髒的頭顱。

如果獵頭是野蠻的行為,那麼荷蘭人引進漢人社商剝削部落不野蠻嗎?鄭成功放任官兵侵佔原住民土地不野蠻嗎?吳光亮屠殺原住民村落不野蠻嗎?大量漢人移民巧取豪奪原住民的土地,驅趕原住民不野蠻嗎?創造一個虛構的神話,汙辱鄒族神聖的獵頭信仰不野蠻嗎?扭曲史實來污辱原住民不野蠻嗎?

下次如果還有人想舉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例子,請參考1870年Pangcah(阿美族)的Kafo’ok(卡夫沃克)對抗清兵,或是1930年賽德克族的莫那.魯道對抗日本人,請不要再拿「吳鳳」跟「原住民」開玩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