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邦乍有畫家嗎?

2008.9.17 立報 邦乍看小島

邦乍人從事木雕創作者有誰?Eki、希巨.蘇飛、拉黑子.達利夫、達鳳‧旮赫地與撒部‧噶照……。

邦乍人從事裝置藝術有誰?魯碧‧司瓦那、哈拿‧葛琉……。

有聽過從事繪畫的邦乍人嗎?阿邁‧熙嵐嗎?不,他是泰雅人。飛魚嗎?不,他是達悟人。見維‧八里嗎?不,他是卑南人。

邦乍的畫家在哪裡?這問題可真是難倒人啊!終於在2008年9月12到19日北市「中印藝廊」展出了邦乍人優席夫的部落時尚藝術畫展。

優席夫成長在花蓮馬太林部落,從小的夢想是成為歌手,從台北的民歌餐廳駐唱展開他的歌手生涯,最後也一圓星夢和朋友組成團體出過唱片,在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在歌壇失去蹤影。有夢想、有實力、若沒舞台,歌手難為。

因為當時島上張雨生還不夠紅,也還沒有星光大道。在那個時候,他一個邦乍人的身分應該是很大的問題,他的身材也不符合當時流行文化歌星的想像,即使他自己會創作,也有演唱的爆發力,最後還是傷心地離開小島到英國去旅行。

在英國期間開始接觸畫筆,不小心隨筆塗鴉之間,竟然畫出他的一片天。他已連續多年在愛丁堡藝術節中展出畫作,很高興沒讀過藝術學院的優席夫,走出了歌手外的另一條路。

去年他回到小島,跟我們分享他在繪畫上面的成就與喜悅,他說他想跟邦乍的年輕人分享他的創作歷程,他想透過自身的經歷及方法,希望更多的族人青年未來也可以跟他一樣在繪畫上有所發展。

我回答,那是你在英國那麼大的島國才有的特殊環境,讓你發揮潛能,如果你是留在小島從事繪畫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有今天。

很興奮他的繪畫裡面開始有跟族人相關的題材,更希望未來小島的教育及藝術的環境是鼓勵多元多樣的,不要像李登輝只會鼓勵族人去當警察跟軍人,優席夫做了一個很好的樣子,告訴島上的人邦乍也是會畫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