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走一趟故事 Cilangasan》

200325分鐘/馬躍•比吼

花蓮的秀姑巒溪出海口北岸,相傳是阿美族祖先當年登陸台灣的上岸地點,這裡的部落名叫Makudaai「港口部落」,雖然人數不多,卻因為保有阿美族傳統文化而馳名,部落裡老人家最喜歡講給年輕人聽的,是一百多年前族人與清兵廝殺的Cepo事件。

原來這裡的阿美族部落本來不叫Makudaai,而叫Cepo,是一個古老的大部落,清光緒年間有一名通事林東涯在這駐守,他是一個肥胖又愛作威作福的官員,族人都不喜歡他。當時部落裡跑得最快的青年名叫卡夫渥,他雖然常不聽長輩的指使,卻總是能完成分內的工作,是公認的英雄人物。有一天,林東涯命令部落青年抬轎子送他去瑞穗,卡夫渥也被指派,他一邊抬一邊忍不住心裡的氣憤,終於在經過山崖的時候,用力把林東涯的轎子往下摔,摔死這個討厭的清朝官員。

摔死林東涯以後,卡夫渥發現自己闖了大禍,將危害部落的安全,只好趕快跑回部落向頭目馬耀阿濱報告。於是馬耀阿濱把整個Cepo部落組織起來,準備為卡夫渥的一時衝動與清兵作戰。一開始,部落的年輕人成功在秀姑巒溪南岸的海灘,阻擋了清軍的連續三波攻勢,支撐了整個夏天。

清軍的援兵一直增加,部落卻孤立無援,使得年輕人不斷犧牲,連最英勇的卡夫渥,都在揮刀砍向清軍統領的半空中,被穿胸的弓箭射死。眼看部落潰敗,馬耀阿濱只好帶著倖存的族人,到部落西北方的Cilangasan躲藏。好幾年以後,族人才慢慢搬回來,只是再也回不到Cepo部落當年的盛況了。

直到現在,Cilangasan還有很多當年逃亡的族人留下的遺址,但是只有幾個老人家曾經親眼看過這些遺跡,部落裡今年終於決定前往貓公山尋根,帶領年輕人去探訪祖先們曾經走過的路,在族人集體的記憶中,被清軍屠殺而血流成河的道路,彷彿近在眼前,卻又遙遠若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