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國民黨中常委的真心話

2011.5.18

五月四日國民黨中常會排定的議程是聽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報告最近頻遭抗議的原住民自治法草案報告,希望中常委諸公對這部自治法草案能有一點概念。結果廖萬隆中常委聽完報告後的結論是「原住民血統已經不純,應該想辦法保持原住民血統精純」,馬英九的反應是「戀愛自由很重要」,同時與會的中常委林鴻池的反應是「這件事很趣味,值得放在臉書上告訴大家」,孫大川的反應是「當場感覺有點怪怪的」,而唯一位原住民中常委廖國棟的反應是毫無反應。

會注重一個族群血統純不純通常有兩種情形:

第一種是族群內部成員在意自己族群血統純不純,例如印度種姓制度中最高階級的婆羅門,還有過去的白人,他們相信族群有優劣之分,所以很在意血統純正。例如對白人來說,只要有一滴非白人的血統就不是白人,不管膚色再怎麼白皙也是有色人種;

第二種是非族群成員在意該族群血統純不純,例如人類會很在意名種貓、狗、賽鴿、孔雀魚這些動物血統純不純,血統越純,賞玩價值越高。而貴賓狗和孔雀魚在不在意自己族群血統呢?似乎看不出牠們有這種傾向。

廖萬隆中常委顯然不是原住民,他對於原住民血統精純與否的在意,大概屬於第二種,也就是賞玩用的動物。對廖委員來說,原住民似乎是中華民國的一種賞玩用的動物,這些動物們當中某些很擅長歌舞和運動當然很好,這些動物們當中另外一些能充任他的工廠的員工也很好,但更重要的是,這些動物們血統要很純正,就像血統純正的貴賓狗或孔雀魚,才能證明主人們的財富、品味和管理能力。

廖萬隆的發言明顯物化原住民,把原住民當作賞玩用的動物,這並不奇怪,因為整個國民黨高層都把原住民當作賞玩用的動物,原住民是用來唱國慶大會的國歌,用來表演傳統歌舞,用來吸引外國觀光客,用來彰顯慈善團體和第一夫人的愛心,投票的時候好控制好安排。這些就是原住民的功能,除此之外,原住民在想什麼?在四百多年的殖民歷史中遭遇什麼?失去什麼?對現在的台灣社會有什麼想法?對未來有什麼期待?對國民黨高層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這也就是為什麼,五月四日國民黨中常會中沒有人對於廖萬隆的發言有太大的反應,因為這些高官們心目中的原住民就是這種好控制好安排的賞玩用的動物,廖萬隆的說法和大家的想法並沒有太大出入。

這也是為什麼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報告的明明是原住民要自治,中常會討論的重點卻變成原住民的血統純不純。因為國民黨高官們根本就不知道賞玩用的動物為什麼需要自治?對他們來說,賞玩用的動物只要血統純,好控制好安排,唱歌好聽跳舞好看會打棒球,好好娛樂大家就可以了,自治是什麼碗糕?

這也是為什麼原民會會推出這樣一份原住民自治法草案,他們設計原住民自治區的三項原則並不是馬英九在媒體上說得冠冕堂皇但讓人聽不懂的那三項,而是很容易看懂的這三項:
1.不變動現行行政區域
2.不變動現行縣市鄉鎮機關權限
3.不影響自治區內非原住民既有權益

所以他們設計出來的原住民自治區是沒有行政區域的,這些自治區不但沒有行政區域,也沒有土地權,沒有立法權,更沒有司法權,這些自治區應有的權力都還在原本的機關手裡,所以這些自治區的地位比鄉鎮公所還不如。根據一位學者的說法,自治區的地位大約跟農田水利會差不多。遇到政府機關或財團要開發原住民土地的案件,自治區若不同意,開發單位竟然可以不受原住民基本法限制,直接報請行政院裁決,如同為想要開發原住民土地的政府機關和財團開了一扇方便之門。

這樣的原住民自治區,原本應有的功能大都被閹割,餘下的權力和財力頂多只能辦一些文化類和體育類的活動,正符合國民黨高官們對原住民的看法—「賞玩用的動物」,既然是賞玩用的動物,就不是人,沒有資格擁有土地,沒有資格執行真正的治理,給你們一點錢,辦辦唱歌跳舞運動會就夠好了。

感謝廖萬隆誠實說出了國民黨高層對於原住民的真正想法,這是他們一直放在心裡但從不說出來的,現在我們終於明確知道,這些高官到底是怎麼想的。

也感謝廖萬隆對於原住民純正血統即將消失的關心,但是要解決原住民族群的危機的方法並不是限制原住民與他族通婚,而是把原本屬於我們的土地還給我們。應該把森林、河流和海洋還給我們,把國家公園、林務局和台糖佔用的土地還給我們,把原住民基本法中明文規定屬於我們的權力還給我們,阻絕政府機關和財團對我們的土地的覬覦,讓我們用自己的方法治理自己的土地、經營這些資源,才能解決族群面臨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