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請問貴姓》

2002/25分鐘/馬躍•比吼

台灣政客每到選舉常提出四大族群互相尊重促進融合之類的話語,稍有常識的人就會知道被當作花瓶列入四大之末的原住民其實不是單一族群,而是十幾個語言和生活都不相同的民族。連最基本的「名字」各族都不相同,1946年被迫改用漢名後,情況變得更為複雜。像漢族習慣第一次見面問的「請問貴姓?」,對大部分原住民族來說就很難回答,回答漢姓嗎?漢姓其實與自己毫無關聯,回答起來多少有些不甘。回答家族姓氏嗎?翻成漢字動輒八九十個字的家族姓氏恐怕會嚇到剛認識的新朋友。何況有幾族原本就沒有姓氏,再怎麼多費唇舌解釋也很難讓對方了解,怎麼會有一群人答不出自己貴姓?想依照原住民習慣回答自己名字就好呢?又會被對方百般糾纏,甚至不耐煩的問「先生(小姐)你到底貴姓啊?」,把場面弄得很僵。所以原住民被問到「請問貴姓?」的時候,多少有些尷尬。

這部影片邀請了來自各族的朋友現身說法,介紹各族命名方式,自己名字的由來,因為名字而遇到的無奈或笑話等等。例如泰雅族的碧斯蔚.梓佑為什麼每次換健保卡都要和辦事人員吵架?達悟族的希.瑪拉歐斯在TVBS當記者時怎麼對立委高官介紹自己?光復的阿美族又怎麼會有馬耀.水溝和馬耀.自來水這種奇怪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