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腳印行動》

2003/55分鐘/馬躍•比吼

季拉黑子是近年來頗受注目的阿美族雕刻家,十年來他不斷在部落附近撿拾埋在土裡的陶片,那是阿美族祖先留下的古物,他默默的撿拾了十年,只是撿到許多陶壺陶罐的碎片。1999年六月,他在田地裡發現了兩個非常完整的陶器,那是部落祭司祭拜祖先時用的神器:祭杯(liwas)。這兩個祭杯不但完整,還是用很薄的深紅色陶製成,季拉黑子心裡非常震撼,因為部落裡的祭杯已經失傳多年,連九十八歲的老頭目勒加馬庫,都來不及搶救任何一個祭杯,這麼珍貴的祭杯出現在自己的田裡,似乎隱含祖靈的召喚,這正是他追求的目標,希望更接近祖靈。

感受到祖靈賜與的力量,季拉黑子在部落附近採集黏土,想拓印下一百位部落的族人的腳印,再用傳統方法燒成陶器,相信透過傳統的燒陶、出土的祭杯以及祭拜祖靈的儀式,就能達到與祖靈交會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