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妳好 邦乍郵政

2008.8.27 立報 邦乍看小島

8月上旬,從花蓮織羅到台東都蘭放影片,打電話給朋友說要走彎曲的東富公路,3個小時才會到,朋友回說你是不知道有新開的玉長公路,只要兩個小時就可以到嗎?真的是太少回家,我竟然忘了有玉長公路的存在。

說到玉長公路,就不得不想起沿路上一座座偉大的橋。這條2007年完工的新路,因為翻山越嶺,貫通海岸山脈,因此建造出很多的橋。神奇的是,交通部公路局在每座橋的兩邊都各設立一個100公分長80公分寬、離地兩公尺高的告示牌,告訴你這座橋的名字。印象中,全台灣沒有一條路對橋有這麼密集又細膩且張揚的介紹。

從安通上去,第一座叫「德昌」橋,然後「富國」、「富祥」、「裕國」、「裕民」、「開元」、「國泰」、「民安」、「國祥」,最後由「富長」橋接到玉長隧道。短短5公里的路上,讓我深深感受到主辦單位對國泰民安的渴望。

取這種名字的橋在小島上應該已有幾百座,會不會多到上蒼都無力保祐?我覺得最好是一號橋、二號橋這樣的數字橋,省去命名的煩惱,也方便識別。

如果一定要取名字的話,為什麼不能選用更有地方特色、更親近當地自然人文的名字?比方說第一座橋可以叫「安通」橋(邦乍語Angtol是很臭的意思,指的是充滿硫磺味的溫泉所在地),之後可以有「阿鹿龍」橋(邦乍語Alolong是水很深的地方)、「馬古達愛」橋(Makutaay是水混濁的地方)、「比希里岸」橋(Pisirian是放羊的地方)、「巴特隆岸」橋(Paterongan是中途站)。

畢竟這條公路經過的主要是邦乍人的領域,這樣的名字能給邦乍人親切感和歸屬感,也能讓外來的人對於邦乍人的語言和生活有一點點粗淺的概念,不會總以為邦乍人只有刻板的唱歌跳舞Ilisin(豐年祭)而已。

最近又被更名為「中華郵政」的「台灣郵政」,也可以考慮改名叫「邦乍郵政」,因為邦乍人開貨車、跑船的不少;造船公司可以改名叫「達悟造船」,因為達悟人造的大船享譽國際;鋼鐵公司可以改名叫「賽德克鋼鐵」,石油公司可以叫「噶瑪蘭石油」。這些企業未來就不必再因藍綠輪替而為改名煩惱了。

小島未來還有很多橋樑道路要建造,希望「國泰」「民安」到此為止,交通部公路局的命名可以多樣化,比方說,我也很想看見以客家特色命名的橋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