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達蘭埠的Malapaliw》



2007/38分鐘/馬躍•比吼

在花蓮的最南端,六十石山和海岸山脈間的山區,有一個達蘭埠部落,早年因長期沒有電力,年輕人都外出謀生,被稱為「黑暗部落」。後來族人開始學種金針,經濟逐漸改善,年輕人也開始回流,但數年前金針價格暴跌,達蘭埠再度陷入困境。

2003年開始,達蘭埠部落摸索轉型生產有機金針,在不施化學農藥和肥料情形下,須動員大量人力除草,對一般農家來說是難解決的難題,對達蘭埠的族人來說卻很容易。部落仍保有阿美族傳統的Malapaliw ― 換工制度,所有族人第一天先聚集在第一家協助農事,第二天再輪到第二家幫忙工作,身為主人的那一家人只要準備所有人當天的飲食,讓大家都吃飽就好了。傳統的Malapaliw輕易地解決了最困難的人力問題,達蘭埠的族人在傳襲部落傳統文化的同時,也帶來了更好的收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