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原民會經典錯誤形象廣告請立刻下片

2006/3 舞賽.古拉斯 / 馬躍.比吼

行政院原民會製做了9支原住民形象廣告,連續三個月在原住民電視專屬頻道(16台)播出,由於內容是集合了50年來主流社會對原住民錯誤的印象,我們要求原民會及原民頻道即日起停止播出,並且將命名權、詮釋權和發言權交還原住民,不要讓原住民在自己的專屬頻道還繼續扮演「他者」。

行政院原民會製作的形象廣告計有九支,分別以一分多鐘的時間,簡介了九族原住民。但是影片中充斥著「他」、「他們」等用字,例如介紹鄒族:「他們」曾經有一隊所向無敵的常勝軍……連乾隆皇帝都把自己的龍袍賞給「他們」,可見大清皇帝如何寵幸「他們」…,這一支歷史輝煌,令人神往的民族,我們稱「他」為鄒族。邵族:在台灣中部著名的日月潭畔,住著一支只剩下三百人的原住民…,「他們」是台灣原住民當中唯一湖棲捕魚的民族…,這一支即將漢化消失的民族,我們稱「之」為邵族。

其次,影片中存在主流社會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例如:在台灣南部的深山中,住著一支「皮膚黝黑」、「眼睛又大又亮」的原住民;在台灣中央山脈深山住著一支宛如「馬拉松登山選手」的原住民,不論男女都能爬山涉水,如履平地。

另外,影片也將原住民視為異文化或另外一個世界的奇觀。例如:在台灣新竹和苗栗淺山丘陵,住著一支比「貓熊」還稀少的原住民…,他們的姓氏都是例如風、日、豆、絲、狐等「怪姓」,可是每一個都充滿「奇怪的」來歷,而且他們還擁有一個「全球僅見」的矮靈祭典,這一支「神秘的」民族,我們稱他為賽夏族。

影片內容讓「被介紹」和「被觀看」的原住民感覺是不舒服的,尤其它出現在原住民所屬的電視頻道時,原住民更加難堪。如果連原住民的媒體都還複製主流社會50多年來的錯誤,我們如何期待漢人能認識真正的原住民?如何期待台灣展現多元族群真實的面貌?

由於這9支形象廣告係由行政院原民會所製作,為了避免這種「經典錯誤」繼續在原住民電視頻道殘害原住民,我們要求原民會立即停止播出,並應向觀眾說明影片的錯誤,以正視聽。同時我們也要求原民會和原住民電視頻道把原住民的命名權、詮釋權和發言權交還原住民,讓原住民自我表達,告訴漢人「我是誰」,原住民拒絕在原住民電視頻道繼續扮演「他者」,形象繼續被扭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