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國家共匪—美麗的錯誤》

2000/56分鐘/馬躍•比吼
☆2000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2001文建會 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 佳作

居住在中央山脈的布農人,一直都按照祖先流傳的方式,過著燒墾游獵的生活。美麗的山林就是布農人的家園,在祖先留下的土地上,族人安安靜靜的照養一代又一代的子孫。布農人和大地的平衡,在國民政府來台以後遭到破壞:林務局和國家公園搶走了布農人世代流傳的耕地和獵場,裡面的一草一木都不再屬於布農人,只給每一戶留下很小的耕地,族人只好被迫改變原來的生活方式。東埔的布農老人,直到現在都把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稱做「國家共匪」。在老人的心裡,國家公園搶走布農人的土地,就是共匪的行徑。

在漢人國家的思考邏輯裡,台灣原住民居住的山林很美麗,所以為了保護這片山林,要請原住民把自己的「家園」讓出來,建造成國家「公園」,讓外地的人甚至外國人,都一起來參觀。至於原本住在這裡的原住民,不但從此失去了家園、耕地和獵場,也很難在國家公園裡找到一份工作。失去土地之後,許多族人開始往都市流浪。

相同的情況在台灣各地不斷發生,除了中央山脈的布農人,花蓮的太魯閣族和蘭嶼的達悟族都有相同的遭遇,原住民族的憤怒不斷累積,政府卻好像沒有聽見。1999年3月,交通部又宣布要在中部山區成立新的「能丹國家公園」,面積比玉山國家公園更大,而且要把當地布農、泰雅和太魯閣族的舊部落都包含進去,讓國際社會都知道台灣政府保護自然生態和文化遺址的決心。這一次,原住民族終於不能夠再忍耐,各地的族人們決定用實際的行動,表達自己的憤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