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來去大陳》

2001/111分鐘/馬躍•比吼
☆2001年文建會紀錄影帶獎 優等
☆兩岸關係暨大陸新聞報導獎 佳作

一百多年前,大陳人的祖先從浙江省沿海追逐黃魚追到大陳島;
四十多年前,因為國共對峙,逃到台灣成為反共義士;
三十年前,因為生活環境的不適應,偷渡到美國成為餐廳的主廚;
在這個新的世紀,愛冒險的大陳人,何處是下一個夢土?

民國44年中共猛轟浙江外海的大陳島,一萬多名大陳人隨國軍撤退台灣,因為這「義無反顧」的表現,被稱做「大陳義胞」受到政府熱烈歡迎。大陳青年投入艱苦的海上工作,仍難養活一家老小,30年前他們開始跳船到美國打工,豐渥的收入讓許多大陳人舉家移民,異鄉比台灣富足,但是失去家鄉的大陳人仍不忘當年生死與共的中華民國。

50年後,當年對峙已煙消雲散,回到家鄉的大陳人,發現大陳島已面目全非,連祖墳都被挖除,尋根的渴望只好破滅。另外,在美國生活的大陳第二代面臨身份認同問題,他們在美國被認為是中國人,到中國被認為是台灣人,回台灣又被認為是外省人,到哪裡都不受認同的痛苦只能暫藏心底,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生活,只有咬牙繼續漂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