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叫兩聲「道歉」來聽聽看啊

2008.7.30 立報 邦乍看小島

近來綜藝節目刮起原住民風,讓我回想起2002年白冰冰和陽帆在民視主持的「雙喜臨門」,總安排第一民族(就是現有的五大族群,按照先來後到順序排列)歌手穿著傳統服飾唱第二民族的Holo歌曲,訪問歌手的內容是集所有漢人對第一民族刻板錯誤印象的總合,更不幸的那竟然是行政院原民會補助的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相對於「雙喜臨門」已經好很多,但身為第一民族Pangcah人的我看了這節目仍有些許不滿。

「超級星光大道」提供了很多第一民族年輕人展現歌舞才藝的機會。但是主持人陶晶瑩總對參賽者裝出自以為能親近族人的奇怪口音,一直喊『的啦!的啦!』常訪問參賽者或親友有沒有喝酒吃檳榔,這都是台灣電視史上不斷重複的錯誤刻板印象。因為星光大道的成功,去年很多談話性綜藝節目都推出原住民單元,被壓抑了四百年的小島主人,第一次有那麼高的曝光率,包括「麻辣天后宮」、「今晚誰當家」、「大學生了沒」、「康熙來了」,每個節目的主持人都如法泡製沿用這些老梗,連作家出身的吳淡如、蔡康永都在助長這些錯誤刻板印象。

事實是,真實生活中的第一民族大部分不用那種口音講話,更討厭聽見漢人裝這種口音對族人講話;沒有人愛喊『的啦!的啦!』;很多人不喝酒不吃檳榔。更重要的是,族人生活中還有其他更有趣、有智慧、有深度的事。但是電視節目不會呈現這些,因為要創造新的梗需要花心思經營,不如重複利用那些老梗比較容易。但是對平常少有機會接觸第一民族的觀眾來說,很容易誤以為電視上演出的就是族人平時的模樣,這是對第一民族最嚴重的傷害。

當紅製作單位和主持人擁有這麼多社會資源,且賺飽了口袋,卻沒有意識到電視媒體該負擔的社會責任,沒有去研發更好的節目內容,沒有試圖尊重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例如「麻辣天后宮」曾以嘲弄的態度做過移住勞工的單元(受害的已經不只是第一民族,而蔓延到第五民族了)他們社經地位的強勢讓他們對弱勢族群的處境視若無睹,只想逞口舌之快,沿用從「報告班長」流傳至今的陳年老梗,無視於這些老梗帶來不斷重複的錯誤和傷害。

當王偉忠見到嗓音渾厚、外型膚色不盡符合漢人美麗標準的排灣族女生就說「最近台灣黑熊下來很多」,要求她學黑熊「叫兩聲來聽聽看」,這的確是他個人獨特的創意,「黑熊」或許是個新詞,遺憾的是這句話仍是一個充滿歧視的老梗。前一陣子馬英九說過去有人不把原住民當人看,現在證明了王偉忠的確沒把第一民族當人看,他把族人當熊看,要求我們學熊叫給他聽,把族人小丑化、動物化,而且透過電視和網路播出到全球。

「超級星光大道」已儼然成為第一民族年輕人圓夢的捷徑,但是在精采歌舞之外,講評和訪問的內容還需要更多對原住民的尊重,尊重我們的語言、文化、外型、以及我們來自的田野山林。如果陶晶瑩和王偉忠真的把第一民族當寶,應該給原住民年輕人更有尊嚴的參賽環境,應該利用身為綜藝龍頭的收視率優勢和研發能力,經營出更新更好的梗,讓觀眾認識真實而多元的原住民,給一向傲慢不知反省的台灣綜藝節目一個尊重邊緣文化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