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一直變大又變小的名字》

200225分鐘/馬躍•比吼

距離台北三百公里,以核廢料聞名的小島「蘭嶼」,居住著被學者稱為Yami的達悟族人。這是一個終年暖風吹拂的熱帶島嶼,迷你豬在街上穿梭覓食,山羊在海邊岩礁散步,周圍的海洋是達悟人的冰箱,在山邊漥地茂密生長的芋頭和地瓜則是最好的美味。達悟人的傳統名字很特別,隨著家族中新生命的出生,每個人的名字都會不斷變大,變大再變大,然後回到原初。所以只要聽到達悟人的名字,就能知道他的輩分多高?是否已為人父母?甚至可以知道他的家裡缺黃金,或是射魚超神準。

像這樣在一生當中不斷隨自身環境創造的新名字,對達悟人來說很正常,在1945年抵達蘭嶼的戶政人員看來卻是很反常,為了方便政府存查列管,每個達悟人都被安上了陌生的、三個字的新名字。因為不懂漢語,很多人被戶政人員捉弄而取了奇怪名字,像是「馬鹿」、「小鳥」、「螞蟻」、「瓦斯」,好像被當成飛鳥怪獸命名。但是改名手續實在麻煩,平常在部落也都用真正的名字,身分證上不理想的那三個字,只有面對村幹事和郵差的時候才會偶爾用到,有些老人家還要想半天才想起來是在叫自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