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紀錄片《我家門前有大河》

2009/54分鐘/馬躍•比吼
☆2010年公與義影展入圍
☆2010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國際短片入圍 台灣獎入圍
☆2011年香港華語紀錄片節入圍

十二年前,從台東來的美華一家七人,來到三峽鶯歌橋下的三鶯部落,用木板、鐵釘和雙手建立家園,美華的弟弟阿祥在這天堂出生。阿祥尚未滿月,這間房子就被台北縣政府以違建名義給拆了。之後,美華一家人搬到三峽鎮上,因為不習慣及房租的因素,兩年後又再搬回三鶯部落。2009年 2月4日,美華的兒子有祥在部落出生, 2月29日,他們的房子又被相同單位以相同名義給拆了。

辛苦建造的房子被拆了以後,「你們要怎麼辦?」,這是都市人對三鶯部落最常見的關心話語,對美華一家人來說 答案很簡單,被拆?再蓋就好了啊!

為什麼政府一直要拆?為什麼美華一家人一直不走?河岸真的有危險嗎?這樣拆是對的嗎?會不會有一天,當美華的孫子出生時,他們辛苦建造的房子又要面臨被拆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