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名字正義知多少

2006.09.03 中國時報 時論廣場

報載中正機場將更名為「桃園國際機場」,改名除了要修改國際航約,還要修改所有的交通指引標誌、航空站文件、飛航文件、國際文宣等等,預估總共花費高達台幣上億元。

我贊成將原本充滿威權印記的名字改掉,換成尊重在地感受的「桃園國際機場」或「大園國際機場」,也很欽佩統治者為「讓國外人士更清楚台灣、突顯台灣」,願意花大錢把機場的名字還給當地居民。但在威權體制下被荒謬命名的並不只有機場。事實上全國各地的第一民族(原住民)的部落和鄉鎮大多如此。我們有兩個紀念威權統治者的「中正部落」:一個在南投,是布農族的部落,原名是Qado(卡度),原意是四面環山,可以裝很多東西的箱子;另一個在花蓮,也是布農族部落,原名是Sinkan。

除此之外,荒謬的地名還真不少,Pangcah(漢人錯誤的稱呼叫阿美族)住在要光復大陸的光復鄉;泰雅族住在要復興中華文化的復興鄉;Pangcah、塞德克族、布農族和太魯閣族為了要提倡四維八德,則分別住在忠孝部落、仁愛鄉、信義鄉與和平鄉。

兩百多年前因為剝削壓榨鄒族人而遭獵殺的的貪官吳鳳的名字,如惡靈般縈繞不去,在吳鳳鄉正名為阿里山鄉的十七年後,台北、高雄和嘉義都還有街道名為吳鳳路,仍有學校以吳鳳為名,並以「吳鳳愛我、我愛吳鳳」為招生廣告詞。

多年來各地一直有族人推動回復原本的地名,很少得到統治者的回應。二○○二年南投仁愛鄉鄉長尤幹.納甫發起正名運動,希望將仁愛鄉改為霧社鄉,並將鄉內的十五個村落(翠華、力行、發祥、新生、互助、南豐、大同、春陽、精英、合作、親愛、萬豐、法治、中正)回復原有的地名。雖然「霧社鄉」這個名字有些爭議,但是族人首次為整批地名要求復名,這樣的努力卻是少見的驚喜。當時統治者不像這次為機場改名這麼熱情,他們要求仁愛鄉公所自行負擔所有費用,貧窮的霧社鄉只好自己想辦法。

我很高興統治者現在又突然對名字的正義充滿熱情,但請不要獨厚外國人會看到的大園國際機場,請同時把命名的權力還給長久以來被錯誤命名的第一民族(原住民),也還給其他的第二、第三、第四民族。

請在行政院設立一個「復名委員會」,針對全國應該復名的個人名、民族名、地名、山名、河川名、路名、校名、機場名,大方編列全額的經費,帶著「衝衝衝」的拚勁,火速還給大家原本充滿歷史、情感與記憶的真正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