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這是原住民的電視台?

2005.11.23 中國時報 時論廣場
馬躍.比吼 / 舞賽.古拉斯

原住民電視台(原民台)於今年七月一日開播,能獲得台灣社會支持,實屬不易,尤其它占用了原住民族教育經費的三分之一(三.○四億元),尤應珍惜並且積極落實傳承原住民文化使命。惟近日我們觀看原民台節目,驚見置入性行銷及政黨介入的情形較他台更為嚴重。原民台已淪為政黨的傳聲筒,甚至成為原民會的政治公關工具,令人痛心。

首先,原民台「新聞」節目,議題除仍傾向部落慶祝活動或歌舞表演外,似乎更「偏愛」政治人物下部落的行程。例如,九日原民台新聞從上午十點至十二點,全程實況轉播「謝揆溫暖部落贈液晶螢幕」活動,其後又剪輯成專輯,不斷重播。另外,原民台為處理選舉新聞,在新聞時段以「部落廣場」單元方式,讓各政黨提名之縣市長候選人在兩分鐘內針對「原住民政策」各抒己見,大談「他們」(原住民)如何樂天知命與如何弱勢,而地點或在造勢現場、或在街頭。報導的方式充分顯露了原民台便宜行事、輕率的心態。

再者,原民台為配合地方縣市長候選人造勢活動,於十一月十三日派出SNG車進行造勢活動實況轉播。從下午三點半到晚間八點半,先後播出民進黨台北縣和屏東縣長候選人及原住民議員候選人聯合造勢活動。候選人大談民進黨對原住民的「德政」,包括原民會的成立、原住民身分法、工作權保障法、原住民敬老津貼五十五歲開始發放等,言論傾於一方,原民台為特定政黨造勢企圖相當明顯。

原民台設立不過四個月,是目前新設頻道中最年輕的,同時也是電視媒體中最具特色的頻道,一般以為它應該更能擺脫傳統媒體的舊包袱與禁錮,且原住民文化多元而優美,最足以代表台灣文化。因此,原民台應該要比客家電視台要好、比華視好,甚至比公共電視更好。但原民台今天不僅重蹈威權時代政黨壟斷媒體覆轍,更因將原民台當成政治公關玩弄,踐踏自己族人的尊嚴,是原住民族人所不能忍。

原民台既稱為「原住民的電視台」,其主體應該是原住民,欲彰顯原住民的主體性,除了媒體老闆尊重多元聲音外,更重要的是組織內部原住民精英的自覺。電視台進用了多位原住民媒體精英,這是原民台的特色,目的即希望記者能著眼於與族人切身相關的議題上,並以原住民觀點來看自己的族群、漢人族群,並加以批判和反省;而在選舉新聞的處理上,尤應站在原住民權益上,抗拒權勢與政治利益,為原住民社會提供正確的選舉資訊,幫助族人做出正確判斷,如此才有助於原住民社會的進步。

原民台的設立是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的規定,其預算經費占了原住民族教育經費的三分之一,九十五年度編列了三.○四億元,如此龐大的經費,便是肯定傳播媒體的力量能肩負傳承原住民語言、文化的重責大任。如果用了太多的預算經費在對當權者阿諛奉承,以及使用「別人的觀點」,只讓當權者歡喜,但卻是讓原住民繼續被擺布、被宰制,非原住民之福,也非民主化的台灣社會之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