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四季都有的颱風-「媒體」

2008/10

2008年7月27日晚上,鳳凰颱風來襲,深夜的電視與第二天的平面媒體大幅報導周錫瑋因擔心三鶯和溪洲部落的安危,特別從南京趕回,深夜在三鶯和溪洲部落挨家挨戶敲門,「溫和又苦口婆心地」勸居民撤離。媒體還報導這兩個部落的居民很多還在「喝酒」、「唱卡拉OK」、「與警察躲貓貓」,不知危險將至,甚至「拒絕撤離」。報導中這場撤離行動的結果是「兩個部落的居民都在官員協助下全部撤離」。

然而真實情況是,這兩個部落附近河水並沒有危及部落的安全,而且因為當年選擇建屋地點時的明智,30年來在颱風時都能平安度過;即便雨勢較大,住低處的族人也會到住高處的親友家暫住,部落族人完全有照顧自己的能力。

而且「溫和又苦口婆心的」只有周錫瑋一個人在鎂光燈下那幾分鐘而已,其他的官員警察消防員開進部落要求居民撤離時,既不溫和也不苦口婆心。他們在家家戶戶門口站崗,威脅居民若不撤離,將依災害防救法開出5萬元的罰單。最後只有幾戶人家因害怕被罰錢而撤離,大部分的居民還是沒有撤離。

那為何每家媒體和SNG車都去了,而且做出完全一致又脫離事實的報導呢?這些記者是台北縣政府發新聞稿發來,幫民調墊底的周錫瑋演一場關懷原住民的颱風秀。這些不實報導為周錫瑋打造了勤政愛民的假象,捏造三鶯和溪洲部落在颱風來襲時的危險性,掩蓋官員警察粗暴擾民的真相。更進一步,還給全國觀眾一個錯覺,那就是「原住民沒有照顧自己的能力,需要大有為政府像父母般呵護指導,原住民才能安全存活」。

颱風當夜,各家電視新聞台的跑馬燈不斷出現「北縣三鶯溪洲部落撤離」,看起來像是溪水暴漲,部落居民自動撤退離開。但根據以往經驗,我也懷疑這有可能是大水沒來,但北縣府強硬要求部落撤離的「縣府媒體颱風」來襲。我打電話問部落族人,果真大水沒來,官員和警察正在驅離居民。我打電話到各電視台討論那條跑馬燈新聞,有些台立即改善,S台到隔天仍舊以相同字眼照跑。

媒體都自稱尋找真相,為民眾服務,常常站在與政府對立那一邊,但是在關於原住民的議題上,卻總是站在政府的立場,傳達官方說法。事件苦主的原住民在新聞上竟然常是無聲的,沒有表達的機會、特別是不會說普通話的人,肯定是沒有任何機會上大的媒體。

溪洲部落後援會在第二天7月28日也有發新聞稿並抗議媒體錯誤報導,摘錄內容如下:
…自去年開始,縣府多次利用「颱風會淹水」等理由,用先迫遷、再拆屋的方式毀滅三鶯部落,三鶯辛苦重建後,今日縣府又故技重施強迫三鶯撤離,同時準備拆除溪洲。
由此可看穿周錫瑋的真面目是「沒淹水、假勸離、真迫遷」。

我們認為:溪洲居民的生命權與居住權一體之兩面、不可切割,正因如此,萬一淹水時我們也會全力護送族人到安全處所;但這僅是短暫的撤離,縣政府絕不能趁人之危、趁水打劫。

我們除了對「假淹水、真迫遷」表達強烈抗議,同時呼籲:
1. 溪洲族人的居住權與生命權都要被保障
2. 台北縣政府絕對不可以撤離之名、行拆屋之實
3. 假如周錫瑋趁人之危,溪洲部落族人將立即回防、誓死捍衛家園

-----溪洲部落後援會

可惜只有立報和中國時報傳達他們的意見,電視台都沒有反應。

後來我去開衛星電視公會的新聞諮詢委員會,跟媒體主管對話,其他委員也有提,跟他們講這批報導裡面很多錯誤的部份,例如喝酒跟颱風無關,應該不是報導重點;全體撤離其實是官員的說法,事實上根本沒有;撤離的定義,是自願還是被迫,應該要詳細敘述;報導中完全沒有原住民的聲音,是嚴重的疏失應該改善……..

2008年9月,辛樂克颱風來了,周錫瑋又去,媒體也去現場連線,發現幾乎同一時間的SNG連線,三立說有20戶撤離,TVBS說80戶全部撤離,顯然後者又是官方說法。進步的是,各家電視台都有讓族人講話,有一個阿公講說,他這三十年都有颱風,但是水從來沒有到過他家。

不幸的是,民視仍舊惡意報導颱風中部落族人喝酒、唱卡拉OK的狀況。

要媒體在報導原住民相關新聞時能夠自律,目前仍是難圓的夢,真的很需要他律,要做到他律:

1. 法律遙不可及。
2. 在類似衛星電視公會新聞諮詢委員會這樣的會議中不斷監督媒體、提醒媒體。
3. 更多針對媒體報導原住民時的刻板印象、不實報導等問題的研究與討論。
4. 原住民自己站出來,告訴媒體不接受這些不舒服且錯誤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